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0748411
老年人医疗还缺点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对于老年人来说,常有这样的情况,一种可致命的病治好了,可身体却依然难受,这让老年人很不解。原因在哪里?

    黑龙江省森工总医院副院长刘如玉认为:无论从医院还是从家庭的角度来说,都应该从细节上关怀老年人,这对于他们来说是最好的医疗手段。

    刘如玉说,老年人由于年龄关系,身体可能不止一个“零件”出毛病,所以浑身难受的情况特别普遍,到医院就诊时,医生会对诊断出来的疾病进行治疗,而忽视了老年人浑身难受的情况,认为这是“老年病”的普遍现象,所以很多时候,老年人虽然治好了一种可致命的病,身体却依然难受,这样他会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对医生产生怀疑。

    “这就提醒医生对老年人要细心,”刘如玉说,“这种细节关怀体现在先治疗他们的致命疾病,医学上称为‘经典治疗’,同时还要通过药物、精神等综合治疗老年人诸多的‘老年病’,卸掉他们的心理负担。”

    “老年人很宽容,也容易满足,”刘如玉举例说,“医生将听诊器在手心里捂热了再给老年人听诊,这对医生来说是微不足道的,而这个细节就会温暖老年人的心。”

    对于老年人的儿女来说,平时督促老年人少吃甜、咸、油腻食品和动物脂肪,鼓励他们以步行为主每天做运动。最重要的一点是多抽出一点时间陪他们聊聊天,消除老人的孤独感。“保持老年人心情愉快和保证身体健康是同等重要的。”

    “民众基本的医疗常识缺乏,也造成老年人的一些医疗误区,”刘如玉说,“所以社会上应该形成一种重视医疗科普知识普及、尤其重视老年人医疗的氛围,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