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0749419
中西医如何治疗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西医药治疗骨质疏松主要包括补充钙剂(如葡萄糖酸钙片、活性钙冲剂、甘油磷酸钙等)、维生素D及性激素疗法(如尼尔雌醇等)。

    中医学认为肾藏精,主骨生髓,肾气盛衰与骨的坚固强壮有密切关系。临床上骨质疏松症常表现出肾精不足、肾阴虚损、肾阳不足的不同证候。中医根据辨证论治,以补肾、益精、温阳、养阴壮骨生髓,佐以健脾、活血之法,调整人体阴阳平衡,补髓壮骨,长期可缓解骨病,促进骨形成,降低骨折发生率,达到强骨延衰的目的。

    常用中成药有青娥丸、金匮肾气丸、骨松宝、七厘散、六味地黄丸等。

    按摩疗法 患者直立,以两手手心按摩肾俞、命门穴,顺时针方向,每次81转,每日一次,长期坚持具有补肾壮骨、填精生髓、通经止痛之效,用于骨质疏松腰背痛者。

    中医药辨证治疗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效果。

    肾气亏虚:腰背疼痛,四肢倦怠,昼轻夜重,畏寒喜暖,四末发冷,纳差便溏,舌胖质淡,苔白,脉沉细无力。

    治法:补益肾气,强筋健骨。

    方药:补骨脂、木瓜、怀牛膝、山萸肉、菟丝子、熟地黄各15克,茯苓、泽泻、党参各10克,肉桂3克。也可选用中成药壮骨关节丸治疗。

    肝肾两虚:背痛或驼背,腰膝酸软,筋脉拘急,头晕耳鸣,虚烦潮热,目涩口干,舌红瘦苔少,脉细数。

    治法:补肝肾,强筋骨。

    方药:桑寄生、杜仲、鸡血藤、炙龟板各30克,牛膝、熟地、枸杞子、当归、泽泻、木瓜各10克,川断、阿胶、茯苓各11克。六味地黄丸也可作为日常治疗之用。 (董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