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头痛
编号:10824322
头痛或因颈部生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4.08.26
     话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头痛患者在就诊的时候往往局限于一些与头部有关的专科,而忽视一种特殊类型的头痛———颈源性头痛的存在,致使部分患者久治不愈。为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理疗科马超医生提出,治疗头痛或应从“颈”着手。

    家住东莞的李阿姨一年多来受头痛的困扰,每次痛起来从脖子开始,疼痛感不断向头顶、前额扩散,而且视力也变得模糊,整个头部像被钳子钳住了一样痛。多家医院看病,最后发现患的是颈源性头痛———困扰了她一年多的原来是“脖子”。

    医学研究表明,原发性头痛大体上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颈源性头痛,另一类是偏头痛(血管性头痛)。颈源性头痛过去又称为神经性头痛,颈椎退行性变和肌肉痉挛是其发病的直接原因。

    麻将“发烧友”为高危人群

    据马超医生介绍,所谓颈源性头痛是指由于长期反复的颈部劳损,导致不同程度的颈项部酸胀不适和头痛。这种病容易发生在长期伏案工作、使用电脑的办公室一族。

    一些麻将“发烧友”由于长期低头看牌,也成为了该病的高危人群,女性较为常见。长期低头工作的人,颈部持续受到牵拉,神经受到压迫,从而引起头疼。与此同时,由于颈部的长期牵拉,颈肌出现劳损,影响血供,也会导致头晕头痛现象的发生。近年来,该病的发病年龄更是愈趋年轻化,甚至七八岁的小患者也不罕见。

    颈源性头痛发作的时候,患者会觉得耳后部、耳下部会出现闷胀、酸痛感,并向前额及颈项部扩展。有的患者在头痛发作的同时出现同侧肩背部、上肢疼痛,甚至是眼部闷胀、视力模糊、耳鸣、耳胀和颈部僵硬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疼痛会越来越频繁,而且持续时间越来越长。颈源性头痛患者往往没有意识到“脖子”才是病根所在,从而贻误了治疗的时机。

    多游泳有助预防及治疗

    要预防颈源性头痛,主要是在日常生活中纠正一些不良习惯。伏案工作人员每隔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应该活动一下颈部,可以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做一些颈部的保健操。工作的时候,应调好桌子和椅子的高度,挺直腰来工作。

    同时,还可以多参加游泳锻炼,马医生说,游泳运动对颈椎病和腰椎病的预防和治疗都是很有好处的,只要身体条件许可,可以多进行该类运动。

    (摘自8月16日《广州日报》卢文洁、王薇/文), 百拇医药(卢文洁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