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论文下载
编号:10712330
浅谈麻醉教学中重视麻醉安全教育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8日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麻醉是一项高风险的技术,麻醉安全问题始终是麻醉学科的头等大事,但现有教科书对此涉及不多,或虽有涉及但内容过于简单。为了强化麻醉安全意识,便于进修生、实习生重视麻醉安全问题,本人认为应结合工作经验和实例,并归纳成条理性,方能收到较好的效果。以下介绍本人的体会。

    1完善准备工作 不打无准备之仗 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即使很有经验的医师如果在某一台麻醉前准备不充分,当出现紧急情况时就不可能做到争分夺秒,充分发挥其技术优势。如麻醉前应先将麻黄碱和阿托品准备好,如不用也不应视作浪费。麻醉医师要对麻醉手术中各个环节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所预测,有所准备,在处理时才能从容不迫。任何麻醉前均需先开放静脉,都必须有麻醉机和适当的监护设备,都必须要有一定的抢救药品。

    病人情况是千变万化的,病人只要交到了麻醉医师手上,不管是否麻醉,都要对病人的安全负责,这就要求备急诊的麻醉医师不仅要有很强烈的应急意识,还要有充分的准备。例如有一例患者系上肢刀砍伤,需行臂丛麻醉,患者入室时生命体征尚平稳,在麻醉医师正在做准备时患者突发颠痫,牙关紧闭,口吐白沫,全身抽搐,呼吸抑制,幸好此时已开放静脉,麻醉药品已准备好,在给丙泊酚、司可林,面罩加压给氧后,很快病人转危为安。

    2严格执行三查七对 除应查对病人病情、麻醉机、监护仪、吸引器等,在抽药前还应清理麻醉工作台上可能剩余的麻醉药品、空针、生理盐水等,以免混淆。 麻黄碱、地塞米松、 肾上腺素、阿托品等均为1ml 安瓿,极易混淆,应特别小心。某制药厂生产的欧贝和爱络虽大小不同但在包装上极为相似,曾有一位医师将两支共200mg 爱络误作两支欧贝加入止痛泵中,幸及时发现未造成严重后果,但如果将一支爱络误作一支欧贝加入负荷量中则非常危险。任何药品均需双人核对方能注入患者体内。

    3加强监测力度 应最大限度地使用现有的监测设备。对于一些硬膜外的病人,有的医师在使用综合监测仪的时候,往往只使用其中的无创血压和SpO2 ,而将心电监测闲置不用,实在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若做了有创血压监测,如不需要将其带回病房进一步监测,也至少应等拔完气管导管,患者循环平稳后再将其拔除,因为在拔管时,或者在搬动病人时仍有可能发生循环的剧烈波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