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1246621
学看糖尿病患者的化验单(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0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5期(总第968期 2004.08.30)
     (接上期)

    4.糖化血红蛋白(HbA1c)和果糖胺(GSP):HbA1c是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与葡萄糖持续性、非酶促结合的产物,合成的速度与红细胞所处环境的糖浓度呈正比,由于红细胞的寿命是120天,半衰期是60天,故它可以反映采血前2~3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正常百分比为:4%~6%。GSP是葡萄糖与血清蛋白非酶促结合形成的糖蛋白,血清蛋白的半衰期为19天,故GSP可反映采血前1~3周内的平均血糖水平,其正常值为1.5~2.4mmok/L。

    5.胰岛功能测定试验:主要用于了解胰岛β细胞的分泌功能,协助判断糖尿病类型,给临床用药提供参考。通常包括:

    (1)胰岛素释放试验:空腹正常胰岛素值为5~25mU/L,服糖后的血糖峰值出现在0.5~1小时,可高达空腹血糖的5~10倍,3小时后恢复至空腹水平。

    (2)C肽释放试验:正常人空腹血浆C肽值为0.8~4.0μg/L,餐后1~2小时增加4~5倍,3小时后基本恢复到空腹水平。(待续), 百拇医药(王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