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现代名医名方 > 朱良春
编号:10538043
朱良春用散丹汤方治疗胃脘痛的特色发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0日 广益中医
     朱良春用散丹汤方治疗胃脘痛的特色发挥

    著名老中医学家朱良春教授临床经验系例之54

    邱志济 邱江东 邱江峰(浙江省瑞安市广益中医疑难病门诊部 325200)

    

    摘要:廉验效方,如用“散剂”为主,更有见效快,制剂简单,携带方便,且能随证加减的优点,早在东汉时期,张仲景《伤寒论》、《金匮要略》中就记载了各种散剂计50余方,宋代更加盛行用散剂代汤剂,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收载了散剂达3200余方。中药的成份是复杂的,有些中药的有效成份不溶于水,或难溶于水,必须直接碾粉末吞服,通过胃液分解使其吸收,有些中药不能高温煎熬,高温煎熬易破坏有效成份,更有稀少价昂的贵重中药,散剂服用能减少药量,不致浪费。笔者历年使用散剂 的体会,可节省3~6倍药量,散剂服用可据证选用蜂蜜水、红糖水、午时茶、白开水、黄酒、芝麻糊等调服。中药的丸散膏丹,是中医学简便廉验的传统剂型,是中医学发挥自身优势走出低谷的传统法宝,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妙法,乃是吾国中医返朴归真之路也。

    关键词:胃脘痛、廉验效方、加减建理散、控涎丹合六君子汤、大黄黄连泻心汤、大黄附子汤、朱良春、邱志济

     治疗胃脘痛的用药特点可以概括为温中健脾止痛、疏肝理气止痛、泄热和胃止痛、涤痰逐饮止痛、消积逐瘀止痛、活血化瘀止痛、养阴益胃止痛、化湿清热止痛、消食导滞止痛等。诸用药思路乃针对脾胃功能的失调如:纳和运、升和降、湿和燥、尤其是和肝脏之关系最为密切。所谓胃病,是胃脘痛、上腹痞胀、泛酸、嘈杂等证的统称,包括西说的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下垂、胃粘膜脱垂等病,历代医家治法繁多,丰富多彩,见仁见智,但后学者往往较难掌握,为使中医治疗常见病执简驭繁,今将笔者历年应用吾师朱良春先生廉验效方治疗胃脘痛之心得体会阐述如下:

    1、虚寒胃痛建理散随证加减用经方

    胃痛因寒湿而发,证见口泛清涎或口粘而甜,不欲饮水或喜热饮;喜按喜温或畏寒喜暖,脘中觉冷;或痞胀、泛酸、食辛辣无忌,舌淡白而口不干,苔白腻或滑、脉濡缓。仲景“理中丸”为平调脾胃之方,盖中气因虚寒而败坏,致使寒湿内盛,土壅木郁,气机不利,清阳不升,浊阴失降,引发胃痛,无以理之?故以干姜之辛温,鼓舞参术之健运,行甘草之迂缓,奠定中土,恢复机能。朱师因虑虚寒并在,必须同时建中气,温中土,所拟温中补虚,祛寒止痛之法,取仲景建中、理中合方之意加减,泛酸、吐清涎者加吴萸、半夏、煅乌贼骨或煅瓦楞、浙贝母,痛重者加香附、草果仁、甘松,每每药到痛除。历年来笔者仿其法,改汤为散,定名“加减建理散”,药用:红参、炒苍术、干良姜、甘草、肉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