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0634744
警惕药物性猝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8.30
     凡起病后6小时内突然死亡者称为猝死。临床上碰到的猝死大多由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病症突发所致,即心源性猝死,其次是脑性猝死。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日常服用的一些药物,可能就是引起猝死的罪魁祸首。

    以治疗心墒СR┪馗咝痢⑽鞯乩肌⒀蟮鼗贫拒眨淙皇侵瘟菩牧λ?br>竭的主药,但如果使用不当,会诱发心律紊乱、房室传导阻滞和充血性心力衰竭,如未能及时发现,可因心室颤动而致死。原因是这类药

    物的治疗量与中毒量接近,极易引起中毒,一般很难掌握,所以患者应遵医嘱谨慎用药。奎尼丁是治疗心律失常的重要药物,当血液中药物浓度超过6微克/毫升时,可出现室性阵发性心动过速,甚至心室颤动,或诱发脑血管、冠状动脉栓塞,患者会突然意识丧失,四肢抽动,呼吸停止,医学上称之为“奎尼丁晕厥”,需立即进行复苏抢救。利多卡因常用于防治急性心肌梗塞时室性心律失常,如果用量过大或静脉注射过快,会导致血压下降和心跳骤停,重者可因循环衰竭致死。用苯妥英钠治疗心律不齐时,若过量或静脉注射过快,也可引起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甚至心跳停止。

    近几年,由于药物因素导致的猝死病例日趋增多,应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

    文/陈福新, http://www.100md.com(陈福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