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090
月嫂隐性疾病威胁宝宝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0日 中华女性网
     日前,上海真爱女子医院给沪上50名月嫂进行了一项免费月嫂体检。而从首批接受检查的15名月嫂结果来看,其中就有6人曾经感染过肝炎病毒。月嫂的“隐性疾病”亟待重视!

    据院方介绍,这次月嫂的具体检查项目包括肝炎表面抗原、肺功能、心电图,以及各种常规的身体检查。免费为参加检查的月嫂建立的个人健康档案,还能满足其日后所需随时调用。从检查结果来看,能外出从事月嫂工作的人基本身体情况比较好,但一些隐性的疾病不容易被雇主发现,比如:曾感染肝炎病毒、肺结核病菌携带者等,成为威胁宝宝和新妈妈的潜在危险。

    内科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月嫂每天长时间和雇主接触,有的甚至吃住都在雇主家。她们的工作除了给宝宝冲奶、梳洗、哄睡,还有喂食等。如果月嫂携带肺结核病菌,在抱宝宝哄睡的亲密接触中,只要稍稍咳嗽一声,甚至稍稍亲吻宝宝一下,都很有可能把病毒传染给孩子;还有一些月嫂在给宝宝喂食时,喜欢自己先尝一口,然后再喂给宝宝吃,这样的反哺喂养,既不卫生,又很容易把自身携带的病菌传染给体质虚弱的宝宝和刚经历分娩的新妈妈。

    但是,相当多的家庭在聘用月嫂时,并不十分了解月嫂的健康状况。记者发现,如果雇主是从正规的月嫂中心聘请月嫂和保姆的话,一般她们都必须具备健康证。但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即使有健康证也未必能保证月嫂的绝对安全,有些疾病史未必能全部清晰地写在上面,因为健康证只是一年一检,过去曾得的病或中间生的病,月嫂们未必会说。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不少“偷懒”的雇主往往直接从老家叫上一名阿姨来家里帮忙,而7成以上的雇主又不会主动带月嫂去医院做体检,如此就给家人健康安全留下极大的隐患。一位有10年月嫂经验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做月嫂10年来没有一位雇主带她去检查过身体。

    据了解,本市一知名妇幼保健院妇科门诊甚至还遇到过,一位雇主带其保姆来医院检查时,结果发现这位40多岁的保姆竟然患宫颈癌。专家说,由于宫颈癌病人中可能带有人乳头瘤病毒,这种病毒可能通过厕所、浴缸等传播给其他家庭成员,影响健康。(许沁/文 摘编自《新闻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