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梅毒
编号:10862088
逃避婚检埋隐患 天津母婴感染梅毒超往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0日 中华女性网
     据天津市传染病医院性病诊疗中心介绍,今年仅该中心接收的被梅毒感染的母婴患者就已有7例,大大超过往年。该中心主任周剑锋说,一些感觉自身有问题的人,逃避婚检所造成的问题现在已露出“冰山一角”。

    据不久前入院的孩子家属介绍,孩子刚出生时看着挺正常的,但在出院几天后突然脸色非常不好,精神状态也很差,才抱到医院检查,没想到查出患有梅毒。经对孩子的父母进行检查,发现两人均患有梅毒。但在此前他们一点也不知道,当然就谈不上进行孕期阻断。经询问,这对夫妻在婚前未进行婚检。周医生说:“如果他们没有省掉婚检环节,也许早就会被发现,医生将会开出暂缓结婚的建议,并按病施治,直至康复。”

    周剑锋说,从2000年起,在天津市婚检青年中,梅毒的检出率逐年上升的趋势非常明显。其中,2000年为万分之四,2001年为万分之七点五,2002年为万分之九点六。自2003年10月1日国家出台新的《婚姻登记条例》以后,婚检变成自愿医学检查项目,天津市的婚检率迅速大幅度下降,性病等各种婚检涉及疾病检出率也趋向于零。据统计,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各种性传播疾病加在一起只检出1例。

    一项最新统计显示,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底,天津市18个区、县参加婚检的只有1100多人,是实际结婚人数的2%。而过去,天津市的婚检率超过90%。

    周剑锋分析认为,以前我们关注适龄青年不去婚检的原因,更多地强调了婚检项目的繁琐和婚检收费价格还有多少变化的余地,但忽视了许多重要的问题。现在看来,这样可能造成隐患。

    周剑锋说,目前,婚前检查实际上已经弱化了,因此,孕期保健变得越来越重要。但是,相关的统计数字显示,能够按照医生要求合格完成全部孕期检查的天津孕妇不足85%,外地流动人口的孕期体检合格率更低。(侯金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