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244
中药与日本汉方药原植物的差异比较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日 中国中药杂志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两国文化源远流长。源于中医药学的日本汉方医学即是以汉代医学为中心,加入中国各时代医学内容的日本传统医学。日本汉方医学使用的药物为汉方药。汉方药中的生药绝大部分来自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也有少部分为日本自产或引种栽培。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日本汉方医学发展形成的自身特点,中药与日本汉方药原植物基源存在有一定差异,如药名相同品种有异,或品种相同学名有别等等。作者即对《中国药典》和《日本药局方》所载生药原植物的差异作一初步比较和探讨。

    1 中药与日本汉方药原植物的差异比较

    现将2000年版《中国药典》与第十四改正《日本药局方》均有收载并存在有差异的植物类生药的原植物情况总结。

    中药与日本汉方药原植物的差异分析

    大枣:原植物一致,学名差异为同物异名现象。

    大黄:日本大黄原植物与中药大黄基本相同,但范围要广一些,尚包括朝鲜大黄Rheum coreanum Nakai和药用种的种间杂种(如著名的信州大黄即为掌叶大黄与朝鲜大黄的杂交种)。

    山药:日本山药用日本薯蓣Dioscorea japonica Thunb.(中国也有分布)和薯蓣D.batatas Decaisne(=D.oppositaThunb.)。

    川芎:日本川芎称“日芎”,所用原植物与中国的川芎不同属,是日本江户时期从中国移植经长期栽培后形成,日本著名植物分类学家牧野博士将其命名为Cnidium officinale Makino,但其分类学位置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木通:中药做木通用的品种繁多,其中《中国药典》收载的有马兜铃科的关木通和毛茛科的川木通,而日本仅使用木通科的五叶木通Akebia quinata Decne.和三叶木通A.trifolia.ta Koidz.。

    2000年版《中国药典》的2002年增补本中已将木通科的木通作为新增品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