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326
检测仪器自己调结果随意说 药店做检查您得多留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日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逛药店,发现大大小小的药店里支起的小桌越来越多,一系列的免费身体检测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驻足。其实,药店的这种检测一直就有,但以前只是测个血压、号个脉,但现在却连血脂、血液黏稠度、骨密度都能测了。按说这是好事儿,可细看之下却发现,身体检测只是个幌子,真正的目的是推销各种药品。

    由此人们不禁要问,这些检测到底准不准?负责检测的是专业医生吗?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到,这里面的猫腻儿还真不少。

    朱贺新/摄

    朱贺新/摄
, http://www.100md.com
    朱贺新/摄

    药品公司:

    迫于无奈才促销

    一直以为身体检测是药店提供的贴心服务,由药店请来一些老大夫、老专家,专门给来买药的中老年人免费量量血压、测测血脂,如此方便快捷的便民服务自然为百姓津津乐道。

    谁知道,这根本不是药店的举措,而是药品公司租下了药店的一亩三分地,打着免费检测的招牌,在推销自己的药品。某药品公司一位姓王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一般来说,药厂都会在不同地区下设医药公司,而这些医药公司都是以一折的价格从药厂进药品,和药店直接联系的是药品公司,而不是药厂。但药店通常会从药品公司提供的药品中挑选一些常用药,或销售情况比较好的药品,以2-3折的价格购进药店,再以全额出售,其间的暴利可见一斑。

    但是,由于药品的销售权掌握在药店手里,所以药店往往在药品售出60%-70%后才向药品公司付全款,这无疑损害了药品公司的利益。王先生表示,药品公司通常是迫于这种压力才想出促销这招儿,但单纯促销很多药店又不允许,所以只能租下药店大厅的一块地儿,支个桌子,利用做身体检测的方式吸引消费者,变向地推销药品,由于中老年人身体机能慢慢退化,对药品的需求量比较大,所以一般这种身体测试只是针对中老年人,而不为年轻人测。对此,行内把这种形式还给冠了个名儿,叫“摊销”,倒是贴切。
, 百拇医药
    药店:

    谈好了价钱就能“摊销”

    这样看来,药品公司是夹在药厂和药店之间,左右为难,被迫采用这样的促销方式似乎也值得同情。但一个巴掌拍不响,要进药店的大门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必须得和药店商量妥当才能“进驻”。

    记者从西单一家知名药店了解到,想在药店进行身体检测形式的药品促销,还要满足条件。最重要的是,进行促销的药品必须在该药店出售。只要这种药品正在药店销售,剩下的就是商量摊位价钱了。毕竟药品公司在药店里给消费者免费做身体检测,也给药店带来不少客源。

    据了解,由于双休日去药店的人比较多,所以大部分药品公司都会选在周末进行一到两天的“摊销”,这两天的摊位费大多在100-300元/天。此外,也有一些进行保健品或医疗器械“摊销”的药品公司,每天都“泡”在药店里给您免费做检测,但这样的“进店费”就要由药店根据自己的规模、药品销售情况、知名度来定了,每个月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 http://www.100md.com
    进到药店之后,很多大型知名药店都会要求“摊销”人员统一穿上药店的白大褂,由此一来,也难怪人们都把他们当成药店请来的名医了。

    “摊售”人员:

    根本不是专业的大夫

    其实,不管药品公司和药店之间怎么折腾,只要有免费身体检测这样的服务形式,让专业的大夫给咱检查检查,对消费者也是不小的实惠。可是咱想不到的是,连大夫也是有水分的。

    上述那家药品公司姓王的负责人还向记者讲述了请“大夫”的“学问”。原来,药店里那些像模像样给您做检测、分析的“大夫”基本上都是有名无实的,只是药品公司请来的“摊销”人员。一般情况下,在规模大、知名度高的药店做“摊销”的药品公司比较谨慎,绝大部分持有医师资格证。不过,别以为拿着医师资格证就成了,王先生说,这些虽是正牌大夫,而且其中一部分人还是退了休的老大夫,可所有大夫都不是搞化验、检测出身的专业大夫,多是以前在门诊内科、外科看病的大夫,有的甚至是皮肤科、肾病科、神经科的医护人员。别看这些大夫都不懂检测,但每天的“出场费”却比较可观,通常在100-800元不等。
, 百拇医药
    在大药店都找不到专门做检验的大夫,中小规模的药店就更离谱了。记者了解到,很多小药店都没有大夫,多是临时聘用能说会道的促销员,所以您经常在药店看到一个摊位有两个人,给您做检测的一般是大夫,另一个向您推销药品的就是促销员。不过有时候药品公司请不来大夫,只能是促销员一个人又检测又推销,专业程度又大打折扣了。

    记者了解到,这些不专业的大夫和临时的药品促销员都要经过一周左右的培训,包括操作检测仪器、分析检测结果、介绍药品等一系列实际操作问题,培训后再上岗,也许还真有那么点专业味道。

    促销员:

    检测仪器可以自己调

    不专业的大夫也好,临时促销员也罢,只要经过培训真能给咱检测明白了也成,可您知道吗,无论做哪项检测,一准儿能查出毛病来。

    49岁的吴淑芬女士向记者反映,她最近到附近新开的药店买药,看见有测血脂的,就好奇地测了一个,检测的人边调试仪器,边用一根儿电笔似的小棍在手心里来回滑动,吴女士感觉有电流通过,手心微麻。被“电”过之后,检测的人告诉吴女士,她不但血脂高、脑供血不足,而且心血管有异常、肾也有毛病,得赶紧喝药调节,进而把药品推到吴女士面前,向她介绍功能,似乎这药什么病都能治。吴女士告诉记者,她身体一直很好,而且上个月刚做完体检,怎么到药店一测哪儿都有毛病了呢?
, http://www.100md.com
    在虎坊桥的一家不太知名的小药店,记者采访到了一位正在给老人量血压的张小姐。张小姐并不是大夫,只是药品公司聘用的促销人员,但由于“技术过硬”独立承担了量血压、测血液黏稠度,同时推销药品的任务。关于身体检测的本质,张小姐一言以蔽之:“检测仪器都能自己调,出来的结果老人们也看不懂,我们说你哪儿有病就哪儿有病呗。”

    据了解,目前药店进行的身体检测多集中在血压、血脂、血液黏稠度、骨密度上,检测仪器多是快速简易仪器,人工操作性很强。但是,绝大部分中老年人都不知道其中的“玄机”,以为这样的常规检测在医院和药店都一样。采访中,张小姐还向记者透露,其实,检测的仪器和操作程序并没有问题,比如测血脂就是需要通过电流接触手部感应,测血液黏稠度是在手指夹上感应器或像量血压那样在手臂上缠带子,而测骨密度则是用仪器平压手腕,真正做手脚的是测量中调试仪器的过程。像吴女士遇到的情况就是检测人员在调试仪器的过程中,将仪器表中的正常指标调高了,如果没有经过培训,一般人根本看不懂他们在调试什么。
, http://www.100md.com
    经过调试的结果不准是肯定的了,但是如何把您身体的问题分析出来,再把您的注意力引到药品上来,就全靠检测人员的一张嘴了。通常检测人员都会把仪器自动打出的检测结果给您看,不过上面的曲线、数字您根本看不懂,这样检测人员就会给您分析,血脂偏高、血黏稠度偏高、心脑血管有问题、属于中度缺钙等一系列毛病就会出现在您身上,随后再向您推荐药品也自然显得顺理成章了。

    记者在一些药店看到,还真有不少中老年人做完检测就买药品,他们告诉记者,费半天劲做了免费检测,也查出毛病来了,觉得不买点药不合适。也许正是由于人们的这种心理,使得“摊销”成为可能。

    医生:

    身体检测不是谁都能做

    既然检测仪器人为操作的可能性这么大,而且这种检测“目的不纯”,提醒您在药店看见“摊销”的还真得多留点神,因为真正的身体检测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更不是谁都能做的。
, 百拇医药
    记者在几家大医院的检验科进行采访时,医生们纷纷表示,打着身体检测的招牌做药品推销,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种欺诈行为,人们身体各项指标的检测都要由专业的检验医生来进行,不是培训几天就能做的。解放军306医院检验科主任敬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医学上专用的检测仪器都是精密仪器,需要专业的医生才能操作,但很多药店里进行身体检测的仪器都是非常简单、粗糙的,测出的结果出入非常大。比如有些测血脂的仪器,根本不需要抽指血,只要自己调节血脂想多高就能达到多高,而有些大药店在测血液黏稠度的时候可能会抽指血,但根本不在显微镜下做分析,放在薄玻璃片上,等血凝固了就自称能看出血液里有胆固醇结晶颗粒,这根本是不可能的,太不准确了。

    敬主任强调,做身体检测千万别贪便宜,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正规检测,得出精确的结果和分析。

    行政部门:

    “摊销”不在管理范围内
, 百拇医药
    虽说做不做身体检测、买不买其推销的药品,是消费者的自愿行为;让不让药品公司进驻,是药店的自主行为,但“摊销”作为药品市场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却不能不引起我们关注,有关部门是否能使用行政手段对这一现象做出规范呢?

    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工商局和北京市药监局,工商局有关人士表示,只要药店有营业资格证,其他的内部行为工商部门无权干涉。而药监局有关负责人李海东也认为,“摊销”是药店经营的一种方式,不在药监部门的管理范围内。只要不违反《国家药品经营管理法》,不是非法经营,推销药品的人员持有医师资格证,不夸大药品的作用,这种促销方式是允许的。但是,如果存在非职业人员对消费者进行身体检测或药品指导,或是变向的药品收费,消费者有权向药监部门投诉,相关药品监督员会进行相应处理。

    信报记者 齐 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