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战略与政策
编号:10623065
中西医配合清议之续――兼答陈士奎先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日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 李致重 教授

    内容提要

    在“中西医结合”的名义下,我国中医学术、事业的发展日趋“西化”。对这种状况,从学术角度进行反思和讨论,是十分有益的。以“语言暴力”对反思和讨论进行封杀,违背了学术自由和争鸣的原则。当年提出“中西医结合”时,以及以后的管理工作中,受“生产关系决定论”的影响,存在着突出的“双重学术标准”问题。既强调保持发扬中医的特色与优势,又用西医的观念和方法主导着中医的研究与发展;使中医的生存与发展,长期笼罩在矛盾与冲实之中。今天,从理论上深刻认识我国现行的医学科学体系是“二”而不是“一”,并以中医深层的科学规律作为反思和讨论“中西医结合”的依据,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原理而言,是完全必要的。对于什幺是“中西医结合”,什幺是“中西医结合医学”这些至关重要的学术命题,几十年来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直至现在仍然没有一致、明确的界说,这是导致“中西医结合”混乱的根源。尤其是花费了数十年的功夫,“创造”缺乏科学理论与实践支持的“中西医结合医学”,过往的历史与事实已经表明,这是科学史上罕见的盲目行为。促进中医和“中西医结合”走出困惑,需要打破来自中医自身的和客观文化环境、人的自我观念等方面的桎梏。这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智能。基于“中医和西医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医学科学体系”,搞好“中西医配合”是当今唯一的正确选择。以中西医各自的科学理论为基石,加强中西医工作者的团结与合作,推进中西医两种医学的治疗技术(包括经验特长)的有机配合,最大可能的提高防病治病的临床效果。这是中西医并存条件下,也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开展“中西医配合”的主要方式。

    本文标题目录

    引子

    一、学术封杀值得冷静思量

    二、生产关系决定论下的双重学术标准

    三、学科的定义并非口号的解释

    四、打破桎梏复兴中医

    五、有中西医并重才有中西医配合

    正文

    当代中国的科学界有一种约定俗成的怪现象:一讲到科学,多半指的是分析性(还原性)科学,甚至将其技术也视之为科学,而综合性(系统性)科学被边缘化了。一讲到医学,多半指的是西医,并把西医的观念、理论、方法作为衡量医学是非的唯一标准,而中医被边缘化了。

    当代中国的中医界,中、西两种医学之间的关系问题,始终是一个争论着的话题。争论的焦点集中在:从科学层面(不是从技术、经验层面)讲,我国现存的医学科学体系,究竟是“二”还是“一”?一种观点是,“中医和西医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医学科学体系”。因此就科学体系而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5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