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228
寿星心中无俗事 喜从书里觅知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2
     董玉成生于1900年1月2日,河南开封人氏。其父年轻时曾为清兵,四十岁后做小生意。其父母均活到七十多岁。董玉成幼时随父母漂泊,生活不安定。少年时落户开封,始读私塾。从《百家姓》、《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等儿童启蒙读物,一直读到《四书》。十七岁结婚。二十多岁时,投身到冯玉祥的部队当了兵,因有文化知识,楷字也书写得工整,便得到赏识,当了文书。后见他懂技术,又调他到军械修理所当了技工,不久即提拔为技师,后来随冯部编入国民党部队,在兵工署第四十四兵工厂当工人。1961年因生活困难,去黑龙江农垦局八五九农场随儿子生活了三年,1964年定居山东省东平县。

    老人早起早睡,生活十分规律。在农场时,天刚亮他便起床下地劳动。

    少年时他曾学武术,但不精,可以防身。他演练武术总是背着人。有人曾见他在旷野中练拳脚,不知道是哪门哪派。

    他少年时爱唱京剧。五十来岁时,还在胡琴伴奏下唱《武家坡》、《汤怀自刎》等段子,高亢有力,但缺乏韵味儿。他年轻时最喜爱踩高跷,每年春节前后一两个月,只要组织高跷队,都少不了他。他踩高跷有绝活儿,能劈叉,三节高跷劈下去,能纵身从平地上站起来,直到四十多岁还能表演。

    生活上喜吃蔬菜和五谷杂粮,从不挑食。

    老人酷爱读书,离开工厂后,除了干些家务劳动和散步外,剩下的时间,全都用来读书。古典小说、现代小说他都喜欢看。只要是能弄到手的书,他从不放过。他读起书来如醉如痴,往往喊他几声都得不到回应。他九十一岁那年因脑血栓偏瘫,经过治疗,有了好转。如今,他依然爱读书,看书是他生活的主要内容,读书时神情专注,常常陶醉在故事情节之中,不能自已。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