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805
冲破思维定势定有广阔天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2
     有这样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

    有一天,有位城市青年在乡下看到有位老农把一头大水牛拴在一个小小木桩上。就走上前,对老农说:“大伯,它会跑掉的。”

    老农呵呵一笑,语气十分肯定地说:“它不会跑掉的,从来都是这样的。”

    这位城市青年有些迷惑,忍不住又问:“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么一个小小的木桩,牛只要稍稍用点力,不就拔出来了吗?”

    这时,老农靠近了他,压低声音(好像怕牛听见似的):“小伙子,我告诉你,当这头牛还是小牛的时候,就给拴在这个木桩上了。刚开始,它不是那么老实待着,有时撒野想从木桩上挣脱,但是,那时它的力气小,折腾了一阵子还是在原地打转,见没法子,它就蔫了。后来,它长大了,却再也没有心思跟这个木桩斗了。有一次,我拿着草料来喂它,故意把草料放在它脖子伸不到的地方,我想它肯定会挣脱木桩去吃草的。可是,它没有,只是叫了两声,就站在原地望着草料了。你说有意思吗?”

    这位城市青年顿悟。原来,约束这头牛的并不是那个小小的木桩。而是它早已习惯了的思维定势,围着小木桩转,是它生命的一部分,不能离开小木桩就是它必须遵循的生活规则。

    这个故事使我想起了改革开放之初的农村,当时就有思想新、胆子大的青年想离开农村,到外面的世界去闯一闯。但那时大部分的农村人认为:一个农民,不种地,离开家乡,离开土地,是游手好闲,吃不得苦的人,能有什么作为?但是,就有那么几个不信邪的小青年离乡去打工,几年下来,他们赚了不少钱,也学了不少本事,有的干脆在家乡开起了工厂,成了农民企业家,带领家乡父老乡亲一起富起来。那些抱着千百年来“农民就只有种地”的传统观念的人,还是脸朝黄土背朝天,虽然现在不愁吃穿,但也谈不上富裕。而那些敢于打破传统观念闯一闯的人,带来的是,农村人思想的解放,生产力的发展,农民生活的更加富裕。

    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往往容易被一些习惯性了的东西所困扰,而不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能,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冲破思维定势,把自己束缚在一个原有的框子里。

    朋友,在你的生活中有小木桩吗?假如有的话,你就大胆地拔起它,跨入一个新的、更广阔的天地吧。 (董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