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190
蟋蟀——我的“老来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2
     蟋蟀又名促织。顾名思义,在那男耕女织的年代里,此虫鸣叫,当有催促人们快快纺线织布准备过冬的意思。《木兰辞》中就有“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的诗句;民间也有“促织鸣,懒妇惊”的说法。

    我自幼喜欢玩蟋蟀,每每听到它的叫声,便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和快乐。现在虽已古稀之年,但仍然乐此不疲。秋夜听着几罐蟋蟀在床下或案头此起彼伏地歌唱,正所谓听其鸣可以忘倦,可以忘忧,可以赏心悦耳。正如古代高僧道贲对蟋蟀的赞美:“闻此声足代箫管。”

    我有一位酷爱蟋蟀的朋友,春节时,他把自己在冬季里培育出的蟋蟀成虫送给我一只。我把这只蟋蟀作为最好的礼物接受下来,放入蛐蛐罐内精心喂养。从此,每天我都能听到它的叫声,夜间鸣唱的尤其欢快。

    最近,送给我蟋蟀的朋友来我家玩,先是说他培育出的蟋蟀都已“寿终正寝”,接着又问我那只蟋蟀的情况。我忙打开蛐蛐罐让他看,只见蟋蟀灵活地摆动着两条长长的前须,依然精神、健壮,一会儿便振翅鸣叫起来,我高兴地对他说:“我这是只长寿蟋蟀。”

    老年生活有蟋蟀作伴,我的精神好、身体棒,生活得有滋味。 (孙凝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