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142
饮食疗法治不好的“恶性PKU”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2
     苯丙酮酸尿症简称PKU,是一种遗传性代谢性疾病,可以造成患儿“智力低下”终生残疾。经过新生儿疾病筛查,可以早期得到诊断,采取了特殊饮食疗法,患儿即可以健康成长,避免智力低下的命运。但是在PKU的患儿中约有10%的孩子,虽然采用了饮食疗法,但并不能健康成长,而随着体格发育出现全身瘫软、阵发性抽搐等神经系统损伤的表现。这是什么原因?原来PKU还分为两大类型:一种是由于苯丙氨酸羟化酶缺乏,造成体内苯丙氨酸过高形成危害,经饮食控制后即可好转,称为“经典型PKU”;而少数患儿体内缺乏的不是苯丙氨酸羟化酶,而是BH4(四氢生物喋呤),它是苯丙氨酸羟化酶的辅酶,BH4缺乏不但出现高苯丙氨酸血症,还会影响多种神经递质的形成,使患儿出现抽搐、瘫痪等一系列不同于PKU患儿的神经系统的症状。这种病儿若治疗不及时,病情很快恶化而造成死亡,所以称为“恶性PKU”。恶性PKU的患儿使用特殊奶粉治疗效果是不好的,需用BH4及多巴胺等多种药物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恶性PKU的鉴别诊断技术较为复杂,济南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地址设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于1996年成立,在全国新生儿疾病筛查专家组指导下,在山东省率先引入诊断技术,通过对患儿尿液喋呤谱分析及临床BH4负荷试验等其他实验方法,可以早期将恶性PKU的孩子诊断出来。

    山东省是PKU的高发地区,这项技术的引进为山东省PKU患儿的鉴别诊断提供了条件。经过新生儿疾病筛查、确诊的PKU患儿,应立即进行鉴别诊断,确定疾病类型后,对症治疗,这对提高新生儿疾病筛查质量和PKU患儿的治疗效果起到了积极作用,提高了人口素质。

    (刘玉俊 杨绪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