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652
简单降血脂能带来健康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2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被称之为现代病的心脑血管疾病也呈直线上升趋势,近两年已占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之首。由于引起现代病的主要表现形式是血脂中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偏高,因此现在市场上降胆固醇、降血脂药品琳琅满目、品种繁多,然而心脑血管疾病的上升势头未见任何减弱的迹象,而这种简单的降脂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人体的脂代谢本是一种平衡的代谢过程,主要是由肝脏来完成的。当食物中胆固醇和脂肪过多时,肝脏自动会合成更多的卵磷脂与之平衡,使血清中胆固醇与卵磷脂始终保持1:1的比例,从而避免胆固醇和甘油三脂沉淀到血管壁上。即便血清中胆固醇超标,但卵磷脂也同步升高时,则不会引起动脉硬化。只有当这种平衡被打破时,即肝脏不能合成足够的卵磷脂时,动脉硬化才会发生。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胆固醇、甘油三脂都在正常范围内,但由于血清中卵磷脂含量低,还是出现了脑动脉硬化的原因。因此如何保护好肝脏,使肝脏能合成足够的卵磷脂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一环,也是从源头上防治的最好措施。

    简单的药物降脂对病情严重的人是必要的,但对长期服用降脂药的人群危害是比较大的,因为降脂药一般对肝脏有一定的副作用。而正常的脂代谢要依靠肝脏来完成,如果长期服用降脂药势必使人体自身代谢能力越来越弱,使人始终在恶性循环圈中无法摆脱。因此,当您脂代谢紊乱、血脂胆固醇偏高时,说明您的肝脏已经不能合成足够的卵磷脂,这时通过食补一定量的卵磷脂,只要使血清中胆固醇和卵磷脂的比又恢复到1:l的平衡比例,您自身的脂代谢能力就自然得以恢复,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也得以有效预防了。 (唐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