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187
幸福的诠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2
     父亲退休后,耐不住寂寞,回到老家济阳,于僻静处置了一亩田。一有空闲,就去养花种草,扦插栽种,锄草施肥,乐此不疲。有次,我回老家去看他,见父亲在太阳下戴着草帽,正汗流浃背地弯腰拔草,抬头见到我,黢黑的脸上露出笑容。我们兄妹看不过,便劝他:您有退休工资不愁吃穿,何必自找苦吃,父亲一脸的释然和轻松:“你们想一下,自己亲手培植的枝条开出一朵朵鲜艳的花朵,蜂飞蝶舞,一片芳香,你在其间悠闲地走走、看看,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满足的?”

    由此我想起不久前去拜访一位搞竹编的老者。去的那天,他正手拿篾刀,挥动竹片,精心地编制一对竹凳。看着满屋的竹制品,小到蝈蝈笼,大到竹器家具,老人忙得满头大汗,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我问他:“整天这样做,一定很累吧?”老人微微一笑说:“天天如此,是枯燥了一点,可一旦大功告成,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能得到别人的欣赏和赞誉,那时候,我会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了。”

    幸福原来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啊。幸福与贫富无关:贫者举家共食一锅粥,你谦我让,笑语溢满整个小屋;富者空对满桌山珍海味,却往往难以下咽——各种繁琐的事务塞满了大脑,让他们没有食欲。幸福与地位高低无关:处高堂者常怀寂寞和忧戚,居陋室者则闻窗外梅香即觉其乐融融。幸福要靠感知、靠捕捉,要有一颗豁达宽容的心去品味、去淘取。

    幸福就这么简单。幸福并不遥远,就在你的身边。我这样想的时候,父亲正在花田里观赏着他培育的一大盆茉莉花,手抚绿叶,嗅着花香,看他那陶醉的样子,正是生活在幸福之中啊!

    (傅 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