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507
我是如何控制血压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2
     我的家族有高血压遗传基因,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都因高血压脑溢血去世,我在40多岁时就出现了高血压症状,血压最高达180/120毫米汞柱。从报刊文章中,我了解到大多数中轻度高血压患者,改变生活方式可使血压控制在一定水平上,我相信并付诸行动,20多年实践证明这个方法是对的。我今年已69岁,平日不吃降压药,只是通过调节生活方式来控制,血压总保持在正常范围内,身体很健康。我采用非药物治疗高血压的办法主要有七点:

    1.切实掌握血压变化。人的血压是动态的,为了掌握血压变化,我每天早、中、晚三次自量血压。遇到办急事、难事以及心情不好、睡不好觉等情况,我便量血压观察变化,从中掌握引起血压变动的因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高血压缠绵加重。

    2.保持精神放松。人的血压与精神活动关系密切,兴奋过度、情绪很坏、焦虑不安、睡眠不足都会使血压增高,因此在精神生活上要做好三点:一是讲究心理卫生,提高自控能力。二是淡泊名利,保持心情轻松、平静、愉快。三是保持良好睡眠,睡前不喝茶,不看情节紧张的小说、电视剧,不进行热烈交谈,不思考难题,防止精神兴奋不能入睡。

    3.适当动脑。我每天上下午各拿出一小时,用来读书看报写文章,重点学一些老年养生知识,并把报刊上有关文章剪下来,分门别类地贴在一起,日久天长知识丰富起来。在这个基础上着手写一些小文章。这样做使我的精神生活充实,有益血压稳定。

    4.饮食疗法。我每餐只吃七分饱且种类较多,有谷类、水果、蔬菜、牛奶、豆制品、瘦肉等,每顿饭不离汤或粥。我还坚持不抽烟、不饮酒。

    5.体育疗法。我每天坚持三项活动:一是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到室外打太极拳、练太极剑,晚上看完《焦点访谈》后,到室外散步40分钟。二是每天上午到“工人之家”下象棋,下午到干休室打台球,每次时间都在一小时间左右。三是主动做家务,洗衣、做饭、搞卫生。这既能解决生活所需,又可得到劳动锻炼,还能使头脑放松,真是一举多得。

    6.局部按摩。我每天早晨和晚上坐在床上做头部按摩,主要步骤有:1.双手上下搓脸30下;2.两手十指梳头50下;3.两手食指和中指夹着耳朵搓30下;4.双手搓颈椎、后脑30下;5.双手掌搓下颌30下;6.左手搓右足心,右手搓左足心各100下。这套按摩可使精神放松,血液循环加快,各器官营养充足。

    7.温水擦浴。做法是:每天早晨活动回来,身上热呼呼的,兑好半盆温水,撩水洗脸、洗头、搓脖子,然后脱掉上衣,把毛巾拧干擦前身、后背和胳膊。然后,将腰、臀部和双腿也擦两遍。擦时一定要用点力,以促进微循环,擦后身体觉得很轻松。

    我体会到,高血压患者,如能选择一种适合自身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并且持之以恒,就一定会获得健康的体魄。 (琪 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