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069
胰岛素功能检查(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2
     胰岛素功能检查包括胰岛素、C肽、血糖测定。胰腺组织是人体内的重要内分泌器官,其分泌的胰岛素能促进肝脏、肌肉和脂肪等组织摄取和利用葡萄糖,是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C肽是胰岛素时段下的肽段,不被肝脏蛋白酶所破坏,因此在检测胰岛素的同时测定血中的C肽含量,可以更真实地反映胰岛的分泌功能。血糖测定则是间接地反映胰岛素功能。

    胰岛素(INS)放射免疫测定法参考范围:空腹5-25μU/L,餐后为空腹的5~10倍。

    该实验是在空腹抽取血液后,口服葡萄糖(1.75g/kg),随后于30、60、120、180分钟分别抽血进行检测。正常高峰出现在30~60分钟,于120分钟接近空腹值,与血糖、C肽的浓度呈平行关系。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病人(1型糖尿病)的空腹及餐后测定值变化不大,说明胰岛素对血糖变化无反应。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病人(2型糖尿病)的餐后高峰常推后至60~120分钟,说明胰岛素释放迟缓。所以胰岛素测定主要用于糖尿病的分型及胰岛素瘤的诊断,亦用于肥胖症的诊断及低血糖综合症的鉴别诊断。

    (周仲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