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419
做一做耳朵体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2
     耳朵上的经脉与人体各个脏腑有着密切关联。中医认为耳为肾之窍,经常对耳朵进行按揉摩擦,不仅可以延缓听力减退,而且能强肾、醒脑。

    捻揉耳轮:用拇指轻轻从上到下捻按整个耳轮1分钟,再用手掌心从左到右,从上到下,轻轻地搓耳轮1分钟,达到耳朵发热为止。

    引耳操:用手指拉住耳朵上部,有节律地向上牵引10次,再拉住耳垂向下牵引10次。

    搅耳孔:用小手指尖伸入外耳道内,先按顺时针方向搅动,再按逆时针方向搅动,各做10次。

    鸣天鼓:两手劳宫穴(手握拳时中指尖所对处)压住外耳孔,向内按压耳朵10次。然后将手指放在枕部,用中指叩击枕部3~10次。

    经常摆弄耳朵,对耳鸣、耳聋、头晕等有辅助治疗作用。只是要注意动作一定要轻柔,以防损伤耳部柔嫩的软组织和鼓膜。

    (齐念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