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001
中药走出“大宅门”是接轨,还是铺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2
     □武汉市医药经济咨询公司首席顾问 副教授 张小明

    一种流行的观点认为,中药现代化就是要弄清中药的有效成分,就是搞植物提取物,就是与国际接轨,就是得到美国FDA的认可,就是进入世界主流医药市场。其实,中药现代化,世界上无轨可接,走出“大宅门”,中药面向世界铺轨责无旁贷。

    现代化 中药“无轨可接”

    我国中药业具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优势。加入WTO后,中药业将大有作为,可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但突出问题表现在,随着我国加入WTO和医药市场的逐步开放,国外药品生产企业和产品大量涌入,中医药产业将面临国际间的激烈竞争,中医药资源不断流失,中医药知识产权受到严重威胁。近年来,日、美、德等国对我国中药材进行掠夺性收购,如不拿出可行的对策,中国很可能成为这些国家的原料供应国,出现“廉价向国外出售中药材,高价从国外买回中成药”的局面。更令人忧虑的是,一些发达国家还掠夺中草药的基因资源,中草药的知识产权保护更加困难。

    现在医疗界一些有影响的人认为:“中药现代化就是要研究开发像青蒿素这样的Ⅰ类新中药。”“十五期间,重点支持三五个结构清楚、药理药效明确的Ⅰ类中药,创新药物的临床研究。”“中药要走向世界,必须与国际接轨。”任何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民族文化,是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我国民族的传统文化,能从上古一直传承到现在,上下延续五千年,充分表明了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医药学是我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治疗疾病根据客观实际,因时、因地、因人而辨证施治,病万变药亦万变的辩证思维的治疗思想,构成了与世界其他医学的质的区别,体现了东方医学的特色。中医药学来源于我国民族生活生产实践的直接经验,在保证我国民族繁衍昌盛过程中,受到临床实践的严格检验,并在这个严格检验过程中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正因如此,它才在千百年前就走出国门,到日本,到朝鲜,到越南,到东南亚,而今走向了世界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医药现代化的目的是什么?是把当代最新科学技术、手段、方法、设备融入中药研究、生产、应用,从而发展完善中医药的一个过程,而不是要把中药西化为西药。所谓中药,系指纳入了中医药理论体系、能够按中医理论使用的药品,包括中药材、饮片和成药。青蒿素是由中药青蒿中提取出来的,但它是西药而不是中药。因为谁也没有弄清它的中药药性,它也无须辨证使用,只要得的是疟疾,谁都会用。如果弄清了其四性五味与归经,届时可以划归中药范畴,辨证使用。西药的特点是结构清楚,药理药效明确。中药也有结构清楚者,如冰片、朱砂、生石膏,但为数甚少;即使单味中药,成分也极其复杂;人参至少已被人们研究了100年,迄今其成分和作用也未真正研究清楚,但中医大夫用起来却得心应手。 (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