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002
说说中药的苦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2
     “良药苦口”,人人皆知,大多数中药或多或少都带有点苦味,但味极苦的中药却也屈指可数,如苦参、山豆根、鸦胆子、黄连、木通、苦楝皮、金果榄、马钱子、穿心莲、熊胆等。而中药所含的苦味成分绝大多数为有效成分,如金果榄所含的降血糖成分掌叶防已碱;马钱子所含的以毒攻毒成分士的宁;番泻叶含有的成分蒽醌类衍生物。一般来说,中药的苦味成分又多为生物碱,如防已碱、利血平、黄连素等。

    印象中,中药之苦味,黄连当是首位,其所含的抗菌消炎成分小檗碱在水溶液中仍有苦味,而黄连的小檗碱含量为7%左右,其苦味可想而知。人们都知道蜂蜜味甜,其实也有苦的。蜜蜂采黄连花汁酿造的蜜,其味极苦,具有类似黄连的功效,对治疗伤寒、热盛心烦、菌痢、喉痛等疾病有不小作用。然而,小檗碱还不算最苦的成分,另有一味——龙胆,含有2%的龙胆苦甙,而龙胆苦甙在水溶液中,仍有苦味,该成分是龙胆清泻肝胆实火的主要成分。

    黄连、木通之苦病人尚能接受,最难吃的苦味当属穿心莲,其味不仅极苦,而且苦至咽喉,经久不减。所含的苦味成分是穿心莲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有效成分,主要为穿心莲内酯(含量可达2%),其抗菌消炎作用强于氯霉素与痢特灵,但不溶于水,中医临床也较为少用。但在煎煮过程中,由于受其它成分共溶或助溶作用,可使其溶解度增高,仍有抗惊厥、解痉、解毒作用。 (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