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247
无德医师最爱治“绝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2
     黑诊所、小医院的坐堂医师最欢迎患有各种不治之症的病人,治不好和医师没责任,治疗中开出的药却高达数万元;坐堂医师和本医院、诊所的检验员之间有自己的“切口”(行话),医师说患者得什么病,检验员就能让检测仪器“检”出符合病情的数据……曾经在重庆市开过一家小医院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些患者想都不敢想的手段,成为无德医师最来钱的门路。

    两年前,重庆市某事业单位的陈先生辞职开办了一家面积200多平方米的诊所,为了让诊所打出名声,他特地从各医院高价招聘十多位医师坐诊。诊所经营不到半年,这些医师竟集体提出辞职,原因是陈先生不支持他们使用行业内通行的挣钱手段。他告诉记者,那些医师曾经教他如何打出“专治疑难杂症”的广告吸引绝症患者,如何购买做过手脚的检测仪器等赚钱方式。陈先生拒绝医师的提议,坐堂医师甩手离去,他的诊所也亏损关闭。

    专治疑难杂症,是无德医师赚钱的最佳伎俩。陈先生告诉记者,越是大医院治不了的绝症患者,越受无德医师欢迎。这类患者及家属一方面抱有侥幸心理“有病乱投医”,一方面对死亡有所准备。“治不好不是医师的责任,万一遇到大医院误诊的患者,那无德医师就成医神了!”陈先生说。对绝症患者,无德医师先开出一个疗程上万元的中成药,惯以祖传秘方的称谓。为了显出其神秘,还会开出药引,而药引多是现代生活中难以寻找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招聘的医师里,曾有人要求患者寻找铁锅锅底的黑灰作药引,为找到足够的药引,患者家属几乎把周边农家的铁锅底刮遍。陈先生气愤地说,为了不让患者怀疑药效,无德医师给患者的生活起居规定了不少难以坚持做到的事项,比如清晨5点起床跑步等,这些事项往往不会写入病历或处方。当患者一个疗程结束后到医师那里质问药效时,无德医师多运用心理学引导患者回忆是否按照医嘱生活。如果患者说某一天或某一项要求被遗漏,就成了秘方无效的唯一原因。
, http://www.100md.com
    使用动过手脚的检测仪器,是无德医师欺瞒患者的另一手段。陈先生说,求诊者在坐堂医师处问诊后,医师开出各种化验单,送患者去检验,医师与检验员对话时,会使用切口(行话),可能是数字或日期、冷暖之类的家常话,暗指自己为求诊者确诊的病情。检验员心领神会,操纵仪器检验出医师需要的结果。

    为何屡屡有人在无德医师处受骗呢?记者就此走访了卫生执法人员和正规医院的负责人。他们介绍,无德医师的欺骗性很强,他们要么在“某某正规医院门诊部”的牌子下坐堂,要么有“某某正规医院退休专家”的介绍内容,身后挂满锦旗,广告中充斥煽情的内容和无效退款的承诺。其次,患者求医心切,自我保护意识淡薄,为无德医师增加患者心理负担、诱骗患者多次治疗创造可乘之机。从执法角度看,无德医师所在诊所经营执照齐全,不属于黑诊所;无德医师使用的药品虽无益也无大的伤害,患者明知被误诊或被耽误病情,执法人员也难以将他们清除出本行业。

    有关人士忠告患者,生病首先到正规医院就诊,确诊病情后,应稳定情绪,并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如迫不得已在小诊所就诊,要核实坐堂医师身份,细心询问医师开出的每类药品,并保留检测结果和所有单据。 (茆 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