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158
36种中药需遵医嘱慎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2
     本报讯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决定加强对含马兜铃酸的广防己等6种药材及其制剂的监督管理:取消广防己和青木香的药用标准;对含马兜铃、寻骨风、天仙藤和朱砂莲的36种中药制剂严格按处方药管理,患者需遵医嘱慎服。

    据有关专家介绍,临床发现马兜铃酸具有肾毒性,长期连续服用含马兜铃酸的中成药可能导致肾衰竭。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明确,处方中含有马兜铃、寻骨风、天仙藤和朱砂莲的中药制剂生产单位必须于2004年9月30日前在药品标签和说明书的【注意事项】项下统一增加以下内容:“(1)本品含×××药材,该药材含马兜铃酸,马兜铃酸可引起肾脏损害等不良反应。(2)本品为处方药,必须凭医师处方购买,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并定期检查肾功能,如发现肾功能异常应立即停药。(3)儿童及老年人慎用,孕妇、婴幼儿及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据悉,含马兜铃、寻骨风、天仙藤和朱砂莲的36种中成药是:喘息灵胶囊、肺安片、复方蛇胆川贝散、鸡鸣丸、鸡苏丸、京制咳嗽痰喘丸、七十味松石丸、青果止嗽丸、润肺化痰丸(鸡鸣丸)、十三味疏肝胶囊、胃福颗粒、消咳平喘口服液、新碧桃仙片、止嗽化痰胶囊、止嗽化痰颗粒、止嗽化痰丸(部颁标准10册及药典2000版一部)、止嗽青果片、和胃降逆胶囊、香藤胶囊、杜仲壮骨胶囊、杜仲壮骨丸、风湿宁药酒、复方风湿药酒、复方拳参片、祛风除湿药酒、三蛇药酒、伤湿镇痛膏、少林正骨精(酊剂)、神农药酒、益肾蠲痹丸、金朱止泻片、朱砂莲胶囊、保胃胶囊、复方胃痛胶囊、九龙解毒胶囊。 (富子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