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421
天之骄子——缘何成心理弱势群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09.02
     近年来,由于心理问题造成的大学生行为偏差的个案不断增多,心理学家和教育工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中国大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呈增多趋势,众多诱因导致一些大学生成为心理弱势群体。

    甘肃省青少年教育研究所最近的几次心理健康调查表明,西北地区大学生心理处于不健康或亚健康状态的约占50%左右。大学生的精神问题主要表现在自闭、抑郁、焦虑、偏执、强迫、精神分裂等方面,其诱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学习与生活的压力。大部分大学生都曾感到过学习的压力,但如学不会释放压力,精神就会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极可能导致强迫、焦虑甚至是精神分裂等心理疾病的出现。目前,中国高校在校生中约有20%是贫困生,调查表明,70%以上的贫困生认为自己承受着巨大的学习、生活压力,这些压力对他们造成了较大的心理困扰,而贫困生们并不懂得该如何去化解。

    情感困惑和危机。大学生对情感方面的问题能否正确认识与处理,已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大量个案表明,大学生因恋爱所造成的情感危机,是诱发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要因素,有的人因此而走向极端,甚至造成悲剧。

    对独生子女教育不当造成的后遗症。独生子女群体已成为当前大学生的主体,对他们教育不当而造成的后遗症是导致大学生心理问题频发的又一诱因。专家指出,任性、自私、不善交际、缺乏集体合作精神等不良习性,不但易使一些大学生诱发心理疾病,还会使人产生暴力倾向和行为。

    角色转换与适应障碍。这种情况频频出现在大一新生中间,这种不适应如果得不到及时调整,便会产生失落、自卑、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有的学生还会因长期不适应而退学。

    交际困难造成心理压力。现代大学生的交际困难主要表现为不会独立生活,不知道如何与人沟通,不懂交往的技巧与原则。有的有自闭倾向,不愿与人交往;有的为交际而交际,不惜牺牲原则随波逐流。

    家庭及外界环境的不利影响。家庭及外界环境的不利影响也会成为诱发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因素,比如不当的家教方式、单亲家庭环境及学校环境的负面影响、消费上的浪费攀比、对贫困生的歧视、学习节奏过于紧张等等。

    就业压力。近几年来,由于社会竞争加剧,就业市场不景气,大学生找工作或找比较理想的工作越来越困难。这对大学里众多高年级学生造成很大的精神心理压力,使他们因焦虑、自卑而失去安全感,许多心理问题也随之产生。

    兰州大学心理学副教授牛芳说,目前的大学生们在心理方面确实存在发育不全的现象。据教育部调查,在休学、退学的学生中,因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的已占50%左右,这一现象的原因不但与大学生自身缺乏心理卫生常识有关,也与整个社会的发展变化、急速转型有着密切的关系。

    牛芳建议,为帮助大学生走出心理阴影,教育部门应把心理素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中,尤其是高校教育中。

    (摘自8月23日《兰州日报》张目/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