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472
口服植物胰岛素:一个虚构的人造“奇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09.02
     “不是所有苦瓜都能药用,我们选的苦瓜是专门研究培育的,通过复杂的加工提炼,经过生物激活以后制成胶囊。平常人一次生吃2斤苦瓜也达不到我们一粒的作用。而且我们这个药是惟一一个可以口服的,因为这是植物胰岛素!”

    北京西单一间挂着绿色招牌“口服植物胰岛素”的小店让莫晓牛(化名)停住了脚步,“胰岛素”三个字让她眼前一亮,因为莫晓牛远在江西的舅舅患糖尿病,一个月光吃各种药就要花掉一千多元,整天发愁的家里人希望她能在北京这样的大地方看看有没有特效的好药。

    进店后,店员开始详细介绍口服植物胰岛素的特效之处:“西药吃多了,伤肝伤肾!因为西药主要靠不断刺激、增敏胰岛细胞,只能使得胰岛更加超负荷透支,最终直到完全丧失机能。中药呢,机理说不清,有时候管点用,有时候又不灵。而我们的康立舒胶囊是纯粹从天然苦瓜中提炼,具有生物活性的口服植物胰岛素,绝对没有任何毒副作用,也不会产生西药那样的依赖性,百分之百纯天然,并且对Ⅰ型、Ⅱ型糖尿病都适用。”
, 百拇医药
    苦瓜不是很便宜的菜嘛,那吃苦瓜不就行了吗?

    “不是所有苦瓜都能药用,我们选的苦瓜是专门研究培育的,通过复杂的加工提炼,经过生物激活以后制成胶囊。平常人一次生吃2斤苦瓜也达不到我们一粒的作用。而且我们这个药是惟一一个可以口服的,因为这是植物胰岛素!”

    这位店员继续讲解:“这种口服胶囊的药理和注射胰岛素完全一样的,可比注射胰岛素要方便多了,而且易于保存和携带,能耐58度高温,此外,还多出了增生和修复胰岛细胞的功能!糖尿病人就是胰岛素分泌不足,这个药一边补充你所缺的胰岛素,一边增生和修复胰岛细胞,修复好了之后,胰岛素不就又可以正常分泌了吗?对Ⅰ型糖尿病,在口服植物胰岛素胶囊的同时照常注射胰岛素,15天以后,就可以把注射胰岛素逐步减量,每次减量4到6个单位,以后每隔15天减一次,直到替代胰岛素,这一般要3个月。对Ⅱ型糖尿病,吃我们的胶囊15天后,逐步把原来吃的降糖药减掉,只吃我们的,每回2粒,每天3次,饭前30分钟吃。”
, 百拇医药
    临走,店员塞给莫晓牛一张专家讲座的录像光盘和一本《糖尿病与口服植物胰岛素知识问答》,莫晓牛从讲座录像里看到,组织这场糖尿病知识讲座的是“四川省糖尿病协会”,主讲人自称是“口服植物胰岛素专家组成员”、“兰州医学院副教授王家治”。他讲解道:“植物胰岛素也好,动物胰岛素也好,人胰岛素也好,它们都是一家人。植物胰岛素与动物胰岛素的共同点有三:一、具有类似的双链式多肽蛋白质结构;二、具有相同的降糖作用;三、都可以用放射免疫法测量其活性及含量。康立舒口服植物胰岛素不仅可以有效降糖,还可以修复受损细胞,这在国内国外都是有充分实验依据的。在国外,著名的东京医科大学渡边教授对我们的研究成果也十分惊奇,他认为这是一个奇迹!服用康立舒口服植物胰岛素就像给细胞穿了一件衣服,可以有效保护细胞。”

    “对于苦瓜降糖的说法,据我所知,还是一个停留在民间偏方层次的传言,全国曾经有不少人想从苦瓜里提取降糖成分,但如果真能提取出来,那自然是比较好啦,何必要搞保健食品呢?可以申报新药嘛,那可就不得了呢!如果真出了那么个药品的话,决不会停留在保健食品的水平上。不过,到现在我都没听说对苦瓜降糖的科学研究有这样结果。”
, 百拇医药
    但莫晓牛在进一步了解“康立舒口服植物胰岛素”网站时,上面的“国家卫生部国产保健食品批准证书”里,她却看到“本品不能代替药品”的字样。再看其他内容,“产品名称”确实是“利威牌康立舒胶囊”,“功效成分(或主要原料)及含量”也确实写着“每粒胶囊含植物胰岛素P-INSULIN≥180μIU”,“批准文号”也是“卫食健字(2000)第0065号”。

    店里人不是都说可以代替原先用的药,还能省钱吗?到底怎么回事?

    莫晓牛把这些疑问告诉了记者,请求帮她探究真相。于是记者首先询问了厂家陕西咸阳利威尔公司,该公司一位刘姓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的口服植物胰岛素有国家卫食健字的批号,尽可以放心服用。我们的药是从苦瓜中提取的,没有任何毒副作用,长期服用便可以逐渐代替你的那些药物。”

    记者联系到了中国胰岛素研究的泰斗之一,中国科学院生化细胞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冯佑民,他是几十年来一直从事胰岛素及相关蛋白研究的著名专家。
, 百拇医药
    “我认为‘植物胰岛素’这个名称本身就不科学。”这位年近7旬的老专家对这个产品表示了怀疑:“如果你说的是转基因植物,把动物产生胰岛素的基因放到植物里,通过植物来生产胰岛素,那么叫‘植物胰岛素’还有点沾边,但这个胰岛素还是属于动物的,叫‘植物胰岛素’这不太合适。而商家说这个东西是从苦瓜里提取的,这就只能解释为纯粹是为了广告效果和市场宣传的效果了。”

    “商家说他们用的是放射免疫和酶联免疫的方法,这种实验很难证明什么,用这个实验角度去证明,这是很不科学的。因为其实都是属于利用与胰岛素抗体结合的原理,但这都不是同一个分子啊。还是应该用真实的临床数据证明。”

    “对于苦瓜降糖的说法,据我所知,还是一个停留在民间偏方层次的传言,全国曾经有不少人想从苦瓜里提取降糖成分,但如果真能提取出来,那自然是比较好啦,何必要搞保健食品呢?可以申报新药嘛,那可就不得了呢!如果真出了那么个药品的话,决不会停留在保健食品的水平上。不过,到现在我都没听说对苦瓜降糖的科学研究有这样结果。
, 百拇医药
    那么能不能像商家宣传的把“植物胰岛素”又称为“类胰岛素”呢?记者专程拜访了一位在胰岛素等领域研究饮誉世界的中科院老院士,他认为,“类胰岛素”的概念很明确,就是在胰岛素的分子上面进行一些有限的化学修饰,这个苦瓜里提取的化合物怎么能够格呢?而且称其具有“胰岛素”

    作用,这个说法也是含糊的,因为“胰岛素”作用有许多种呢,调节血糖并不是惟一的作用。

    记者随后又找到了一位专门从事胰岛素科研的王博士。据他介绍,“植物胰岛素”的宣传者们都推崇一个发明人———印度女科学家汉娜,这个人本身就可疑,“网上有好多关于植物胰岛素的文章都说是印度的女科学家汉娜在很多年前发现的,苦瓜里含有某种蛋白质和胰岛素有类似功能,那个科学家被吹得很厉害。但我在科研文献上找不到她所写的任何文章,甚至找不到他们所说的氨基酸的序列。现在有些中草药据说有降糖作用,这有可能,但前提是真正搞清楚有效成分,然后科学地用它,如果没搞清就用它,那是要害人的。”
, 百拇医药
    “文革前有人提出苦瓜好像能降血糖,但是文革后的80年代国家曾组织广西医学院等很多单位搞大规模的临床,结果发现没用。所以后来好多年大家就都不提这个事了。没料前两年又有人出来宣传苦瓜降糖了。很多病人相信了,就用,结果血糖还是降不下来。”

    三位专家的话令记者震惊,于是记者又拨通了著名内分泌专家、北京协和医院教授王的电话,“保健品不可能替代药物,上午还有人拿着这个产品来找我,他的血糖已经很高了!我告诉他要相信科学,你拿的这个不叫药,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王教授告诉记者。

    针对康立舒宣称能“修复受损胰岛细胞”的功能,王教授说:“这种宣传不科学。很多糖尿病人的胰岛细胞是自身免疫破坏的,是没法修复的。”

    对于胰岛素能不能通过口服而有效获取的问题,王教授认为:“胰岛素本身是一种多肽类的蛋白质,怎么能通过口服得到呢?蛋白质进入人体,首先会被胃酸、消化酶破坏水解掉。国外许多著名药厂都在研究口服胰岛素的剂型,据我所知到目前还没有一个成功上市的。”
, 百拇医药
    王教授还给记者讲述了“苦瓜降糖”这一说法的历史渊源:“文革前有人提出苦瓜好像能降血糖,但是文革后的80年代国家曾组织广西医学院等很多单位搞大规模的临床,结果发现没用。所以后来好多年大家就都不提这个事了。没料前两年又有人出来宣传苦瓜降糖了。很多病人相信了,就用,结果血糖还是降不下来。”

    “糖尿病患者不应该迷信保健品,应该由医生根据每个病人不同的情况来确定用药,我们只能相信科学,而不能相信广告。糖尿病是一种多基因、多因素的病,有各种各样的表现。I型糖尿病必须一生依赖外来的胰岛素补充,只要胰岛素补充得好,就不会影响患者的其他生理机能。”

    对于西药损伤肝肾的说法,王教授解释:“国外的药品都有长期严格的临床检验过程,任何对肝脏有损害的药是不允许上市的。所以,那些所谓的‘纯中药’生产者所说的西药对肝肾有害,只有‘纯中药’对肝肾无害,实际上都是骗人的。现在很多保健食品也都做成胶囊了,没有国药准字号,胶囊里头放了什么,谁也不知道,或许真正起到降糖作用的并不是他们宣传的,有的就往里放西药优降糖,很便宜,100片才2元钱,可把胶囊卖得很贵。”

    记者在康立舒口服植物胰岛素的宣传册中赫然见到由“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出具的“鉴定结论”,对此,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回答说:“我们只提供检验结果,不可能提供鉴定结论。而且我们绝对不会说‘过量服用如何如何’之类的话。几年前的检验结果,如果没有实验号,我们很难找,但是按道理,我们是只做进口药的化学成分鉴定,你所说的陕西咸阳出的东西,检测报告应该由他们当地有关部门出具,而不归我们这里负责。”

    到此为止,记者终于明白了,“口服植物胰岛素”并不像那个“医学院的王教授”说的:“是个奇迹。”, 百拇医药(中国经营报 孙晨 付韵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