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475
盲人借助眼科手术———透过牙齿看世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09.02
     盲人竟然可以通过牙齿复明,这听起来实在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当一位失明6年的泰国少年在新加坡接受完植牙入眼手术后,确实又重新看到了多姿多彩的世界,看到了关心自己的父母。

    植牙入眼

    这项神奇的手术是由新加坡国立眼科中心和国立牙科中心的一组专家联合操刀完成的。而手术的主角则是泰国19岁的少年勒克·皮努奥,6年前他因使用一种治疗青春痘的药物后出现罕见的过敏反应,导致双目失明。

    6月份进行的手术实际上已是植牙入眼手术的第二个阶段。在今年2月份进行的第一次手术中,医生们先取出皮努奥的一颗犬齿、部分牙龈以及周围的韧带,把牙齿打磨成长方体,并在中间钻出一个圆形小洞,然后把一个细小的透明塑料圆筒(人工角膜)嵌入其中。随后,专家们又把牙齿组织安放到皮努奥的左脸颊中,目的是在未来数月内产生出新的血管。

    而6月份的手术,医生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把牙齿组织从皮努奥的脸颊中取出,植入他的右眼中。和上次一样,他们再次取得了成功。手术后的皮努奥已经可以读书、看电视,据主治医生介绍,他的视力情况完全允许他驾驶汽车。

    造福更多人

    植牙入眼手术在亚洲尚属首次,这种手术大约40年前首创于意大利,但是后来人们的多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直到最近几年,经过英国专家对相应技术进行改进,才使成功率大为提高,目前已使16名患者重见光明。德国也多次成功进行过此类手术。

    新加坡国立眼科中心副主任唐纳德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手术之所以使用牙齿,是因为牙齿的根部和周围的韧带,是惟一能把一个细小塑料圆筒(人工角膜)固定在眼球的东西。”但是,这种手术只适于眼角膜受损失明的患者,那些因为视神经或视网膜受损而失明的病人则无法获益。

    在新加坡,此类手术的费用约为1.5万新加坡币。目前已经有多名患者向新加坡国立眼科中心提出申请,希望接受这一手术。

    (摘自8月27日《健康报》刘健/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