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485
扼住青壮年的沉默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09.02
     与患病日久的老年人相比,中年人更易突发急性心梗或猝死。日前,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新春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青壮年更应警惕急性心梗的偷袭,它是青壮年的“沉默杀手”。

    今年38岁的张老师怎么也没想到急性心梗会发生在自己身上。3天前的晚上,一位家长来访时,他感到有些胸闷不适,家长见他一个劲儿地出汗,劝他上医院,他还不以为然。直到阵阵袭来的胸痛不断加剧时,他才在妻子的逼迫下就医。在北京朝阳医院冠心病监护室里,介入手术后躲过一劫的张老师向记者表示不解:父亲患冠心病20多年了也未有心梗发作,自己年富力强,何以先发此病?

    解释这个问题,杨新春主任用了一个通俗的比喻。血液中的血脂好比水中的泥沙,随血液流动时,一部分会沉积到血管壁上。管壁上的血脂积聚多了,便凝成粥样的斑块。这些斑块就像管壁表皮上的伤疤。中年人的“伤疤”“结痂”时间短、“疤痕”嫩,遇到血流湍急时,很容易被冲脱,引起“伤口”出血。而血管壁一旦出血,体内凝血系统便立刻启动,大量血小板聚集到出血处,斑块被围成一个血疙瘩,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血栓。血栓如果出现在冠状动脉,挡住血液通行,就会导致心脏缺血引发心肌梗死。而病龄长的老年人,斑块已逐渐纤维化,“疤痕”已经板结,耐冲力大,不会轻易剥落形成血栓。

    除了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不及老年人稳定外,青壮年面临的致病诱因也比老年人多:竞争激烈、精神紧张、工作强度大、运动少,以及高蛋白、高脂肪饮食摄入多等。因此,在现代社会肩负着更多的社会和家庭责任、压力的中年人,急性心梗、猝死等冠心病事件频发。

    那么,突发心梗的青壮年中,为什么不少人平时没有症状、身体不错呢?杨主任认为,这是平时不被重视的高血脂给人们造成的一种错觉。他指出,冠心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高血脂,其特点之一是症状隐匿。它平日不动声色,在血管内悄无声息地沉积,人们没有什么感觉,而它一旦形成血栓、阻断血流,便会引发急性心梗或猝死的严重后果。因此,它素有“沉默杀手”之称。

    杨主任对记者说,青壮年预防心梗袭击的关键是降血脂。有些人体检后发现自己既无高血压,也无冠心病,只是血脂高,于是很欣慰,认为血脂高点儿但无不适无需治疗。殊不知,此时若不采取控制饮食、增加运动的方法降脂,等到患上冠心病再进行饮食控制就很难奏效了,届时的降脂疗法只有服药一条。

    杨主任强调,已经明确有冠心病(包括已接受冠脉介入治疗)和动脉粥样硬化的人,降脂药应坚持终生服用。这不仅能减少急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生,还可以节约大量治疗心梗和中风的医疗费用。

    专家简介

    杨新春: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擅长冠状动脉介入手术及心律失常、冠心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李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