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自身活性物质药理 > 解热镇痛抗炎药及抗痛风药 > 阿司匹林
编号:10824486
阿司匹林用药答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09.02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河鼓街32号郑先:为了防止血栓形成,脑血管病患者通常预防性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对此我有几个疑问:1.何谓小剂量,说明书中的规定各不相同,有的说20~50毫克,也有的说80~300毫克。2.老年人长期服用是否会出现不良反应。3.服用祛风活络中成药的同时,是否要停服阿司匹林。

    答:北京武警总医院干一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乔延国认为:1.所谓小剂量是指能有效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临床事件发生的最小剂量,循证医学表明,阿司匹林的最小剂量为每日80~100毫克。2.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常见的是胃肠道反应,表现为胃痛,严重的会出现胃肠道溃疡、出血,偶有阿司匹林引发的哮喘。3.服用祛风活络中成药同时,是否停用阿司匹林,要个体化处理,最好不要停用,因为长期预防性服用阿司匹林,循证医学证明是有效的。

    乔延国博士简介:从事心脑血管疾病临床工作近20年,在冠心病、心力衰竭、老年预防保健等方面有丰富经验。

    出诊时间:周五上午(程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