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417
当心“叹气病”缠上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09.02
     6岁多的玲玲刚上小学,她的父母离婚了,她跟妈妈生活。“近来这孩子经常发呆,也不好好吃饭,整天唉声叹气的,尤其是晚上特别明显,最多时一小时叹气20多次。”玲玲的妈妈向医生诉苦说。在医生的询问下,玲玲终于说出了心里的委屈:“爸爸不要我了,学校里的小朋友都笑我没有爸爸。”孩子的眼神黯然忧郁。

    据了解,近年来,叹气病患儿越来越多,玲玲就是其中比较典型的病例。专家提醒,孩子叹气很可能是患有心理疾病。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叹气病一般在5~13岁的孩子中发病较高,约占该人群的1.5%,它多是由心理因素和环境因素造成的精神过度焦虑和紧张。

    据儿童心理学专家杜亚松博士介绍,目前孩子染上叹气病的现象非常普遍,特别多见于处在从幼儿园到小学、小学到初中阶段的过渡时期,或者由于转学造成对新环境不适应的孩子;而家长的过高期望、家庭的不和睦、父母离异、学校的约束、老师的训导、同学的竞争等等,都可能使孩子产生紧张感,这种紧张感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缓解和疏导,孩子就会出现叹息样呼吸。

    频繁叹气很可能是抑郁症、焦虑症、抽动症、心因性问题、惊恐发作等心理疾病的症状和预发信号。因孩子不懂自我调理、处理事情能力有限,环境改变、紧张竞争等常使孩子产生心理障碍。他们只是通过深呼吸的形式将紧张情绪释放出来,而大部分患儿除常叹气外,往往活泼好动,因此常被家长忽略。

    叹气是孩子释放内心压力的一种表现形式,孩子叹气并非小事。心理治疗是治疗叹气病的主要方法,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的表现,经常和幼儿园或学校的老师联系,及时了解孩子在园在校的情况,多和孩子谈心、交流,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如果发现孩子言行异常,应及时带他到有关医疗部门治疗。

    (摘自《现代育儿报》林泉波/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