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6541
大脑自述(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6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6期(总第969期 2004.09.06)
     我是人体的总司令

    我就是你的大脑,也就是你的最高统帅。你的想法都出自我这里,你的活动都要听我的指挥。我指挥调达,令行禁止,人就能协调正常地生活;如果我出了毛病,指挥失利,人就会残废;如果我丧失了生存能力(脑死亡),医生也可以宣布“人已经死亡”。由此你可以知道我的重要。

    有人会问:“你靠什么有这么大的本事?”

    简单地说,我是靠1000多亿脑细胞来完成如此复杂任务的。每个脑细胞(神经元)都通过数条“电话线”(树突与轴突)相互联络。不同类型的神经元组成集团(神经核)来完成各种类型的功能。它们的轴突组成神经纤维束,再与我的下属部门间脑、中脑、小脑、脑干及脊髓联系,并发出12对脑神经和脊神经分布于全身,形成整个神经系统。实际上,我就是通过这一完整的神经系统来完成我的指挥任务。

    大家都知道,我有左右两个大脑半球,一般来说,每个半球主管对侧半个身体。比如右侧半球发生中风(脑出血或脑血栓),就会出现左半身偏瘫、感觉丧失和偏盲。相反,左侧半球中风,会出现右侧三偏现象,还会有语言障碍,因为多数人的语言中枢在左半球优势半球。左撇子则相反。

    为什么大脑半球主管对侧?这是因为两侧半球的神经纤维走行在脑干和脊髓的部位时发生了交叉,就像东城区供电站的电缆铺进了西城区,在拉闸限电时,便出现了东站拉闸西城黑的现象。(待续), 百拇医药(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