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101
●每年我国边远地区有200万新生儿由于缺碘智力发育受到伤害 ●我国大约40%—60%的6—24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6日 中华女性网
     刚刚结束的雅典奥运会,不仅淋离尽致地展示了竞技体育的魅力,也充分体现了国民与国力之间的竞争。有人论述国民素质是我们融入世界、参与竞争的重要条件,而营养则是形成国民素质三要素(遗传、营养、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最近完成的中国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危害评估报告显示:全国平均贫血患病率为15%,2岁以下婴儿、60岁以上老人和孕妇贫血患病率更远高于平均水平。

    根据我国的资料计算,由于儿童缺铁导致的智力和劳动能力低下的损失约为GDP的2.9%;由于成年人贫血,造成的损失是每年GDP的0.73%。本次调查结果还显示维生素A缺乏平均患病率已经接近10%,边缘缺乏问题更为突出。维生素A缺乏的儿童免疫力低下,易患感染性疾病,如肺炎、腹泻等。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儿童的病情一般较重,预后差,死亡率高。

    多种数据和证据表明,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将导致儿童免疫力差、智力发育低下、体格发育迟缓,并可增高成年后患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这些问题导致的劳动能力下降将与贫困形成恶性循环,严重阻碍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由于儿童生长迟缓、碘和铁缺乏造成的劳动能力损失约占GDP的4%,同时估计未来约22%的肥胖、14%的冠心病和15%的高血压将源于目前的生长迟缓。这就是今天我们为什么要特别关注这一个话题——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又称之为“隐形饥饿”。
, 百拇医药
    9月3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我国卫生部在京宣布,我国已在开展一场大规模的运动,旨在消除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对全国人口、尤其对儿童的危害。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席贝拉米和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共同认为,在这场拯救儿童、给孩子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行动中,政府在补碘上的行为应该只是第一步。“危害评估报告”的中国部分是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际微量营养素行动组织(MI)共同完成的,报告显示很多中国孩子还没有得到他们生存生长急需的最基本的微量营养素。其中,20%的6—24月龄儿童存在缺铁问题,12%的儿童缺乏维生素A。

    我国每年有1900万新生儿出生,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健康生长的权利。如果这些儿童的健康发展受到阻碍,那么正如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所指出的,“这些问题导致的劳动能力下降将与贫困形成恶性循环,严重阻碍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尽管要进一步帮助2.5亿人口摆脱缺铁性贫血,维生素A缺乏等各种形式的“隐性饥饿”在我们面前要走的路还很长,所幸的是在这场与疾病危害的斗争中,我们已经找到了一定的解决方法。
, 百拇医药
    仅在2002年,就有1400万新生儿从母亲补碘中受益,他们的平均智商也随之提高10到15个百分点。只要维持目前食盐加碘的普及率,未来10年中的经济收入就会因国民生产力的提高而增加250亿美元。

    更有数据表明,如果中国2.5亿人口实现不受“隐性饥饿”的危害,就等于今后10年国民生产总值增加860亿美元。

    据了解,自2002年起,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支持下,卫生部与国家粮食局共同合作,在河北、甘肃退耕还林地区进行试点,在政府配给居民的面粉中强化铁等营养素,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有些居民将强化面粉专门留给新过门的儿媳,以保证下一代健康。

    在陕西农村,卫生部有关部门对孕妇实行了补充铁等微量营养素,以预防新生儿低出生体重的试点。并在青海、宁夏、甘肃、贵州、新疆、西藏等地实施在6—36月龄儿童中补充维生素A胶囊等。

    在今后百姓的餐桌上将出现被称做强化面粉和铁强化酱油的食品,5年内我国将有6000万人接受到强化面粉,1.29亿人口接受铁强化酱油。

    我国广播、电视、报刊也将运用新闻、专题、文艺、影视剧等节目方式,进行消除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危害的宣传,努力改变人群中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的无知状况,使社会和更多的人群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问题给予充分重视,使所有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使所有的妇女能够平安度过孕期和分娩期等,使我国人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 (郝卫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