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燥
编号:10862102
对症调理除秋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6日 中华女性网
     秋季,人们往往感觉口舌干燥、鼻出血丝,皮肤粗糙、身体发痒,甚至连大便都出现了干结,尤其是老年人感觉更甚。这就是中医所谓“秋燥”症状。那么,对于这些症状应该怎样调理呢?

    1、口干舌燥的调理:祖国医学认为,秋季为阴气渐盛之季,燥气当令,而燥气最易伤肺。燥伤肺,就会使肺部功能受到影响,从而出现干咳少痰、咽喉干痛及鼻腔干燥等症状,这属于“肺燥”的范围。预防“肺燥”应该进行饮食和起居的调整,从改善体质入手,重在生津润肺。在饮食上宜清淡滋润为主,葱、蒜、辣椒、韭菜、羊肉、狗肉以及烧烤等都属热性食品,不宜多食,以免灼伤津液,助阳生火,加重病情。可多吃些水果、蔬菜、蜂蜜、乳品、粳米、银耳、豆制品等润燥的食品。在生活起居上,除了注意天气变化,适当增添衣物外,还应加强身体锻炼,以调整阴阳,提高身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如可通过健身体操、跳舞、气功锻炼以及“叩齿”、“咽津”的方法来增强肺脏的生理功能。同时还应注意消除和避免诱发咳嗽的一些因素,如吸烟、喝酒以及烟雾、灰尘和有害气味的刺激等。鼻腔干燥者可以采用鼻部按摩法来促使鼻黏膜的血液循环和正常鼻黏液的分泌,方法是用左手或右手拇指、食指伸入鼻腔中,夹住鼻中隔软骨,轻轻下拉12次;再用左手或右手拇指、食指夹住鼻根两侧,用力向下拉,由上而下连拉12次。

    2、皮肤干燥的调理:皮肤经过了夏季的炙晒后,再遇上入秋时的干燥凉爽气候,皮肤的毛孔开始收缩,表皮温度降低,血流减慢,汗腺、皮脂腺分泌也逐渐减少,皮肤比夏季更容易变得干燥粗糙,甚或发痒。此时保养皮肤最重要的是补充水分和营养,以使其滋润。可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A等,以减轻皮肤上的晒斑和色素,软化皮肤角质、使皮肤显得光滑白皙。同时选择保湿性强、营养充分,且含有天然氨基酸、维生素和胎盘素等成分的护肤霜。为了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还应经常做皮肤护理,如按摩、负氧离子蒸汽熏面,也可自己在家中使用简便的蒸汽熏面,再配合一些营养性面膜,同样也是秋季护肤的好方法。

    3、大便干燥的调理:秋季气候干燥,往往导致便秘或粪便干结,坚硬的粪块甚至会划破肛门而发生肛裂。防止便秘最有效且价廉的方法是饮食调理。要多饮水,多吃水果,补充体内由于空气干燥所丢失的水分,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粗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甘薯、麦片等,尤以红萝卜、白萝卜、莲藕、瓜果为佳。不宜过多饮用浓茶或含咖啡的饮料,应尽量不吃煎炸、烧烤、油腻以及辛辣食物,如姜、胡椒、烈酒等。(晓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