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103
莫让下肢静脉曲张困扰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6日 中华女性网
     人到中年,许多女性会在不知不觉中遇到这样的烦恼,许多人的双小腿内侧会渐渐出现弯弯曲曲淡蓝色的隆起,像有虫子爬在腿上,并且不断增多。站久了就觉得小腿酸胀、发沉,还有轻度水肿和瘙痒。踝部原来白皙的皮肤也有些变黑。这就是恼人的下肢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分为深、浅两种。深组位于肌肉中间,有肌肉的支持和保护,所以不会发生静脉曲张。浅组静脉位于皮下组织中,主要为大隐静脉和小隐静脉。大隐静脉由足背内侧开始,沿小腿和大腿内侧上行至大腿根部入深静脉(股静脉)。小隐静脉由足背外侧开始,沿小腿后面上行至肋窝入深静脉,在深浅静脉之间有交通静脉相连。下肢静脉曲张好发部位就是大隐静脉和小隐静脉,尤以前者较多见。

    大家知道,静脉和动脉的血流方向相反,动脉血是由心脏挤压流向周身,如四肢、头颈及各个内脏。而静脉血则是由周围流向心脏,且血流缓慢。静脉壁上有许多静脉瓣膜,其作用是防止静脉血倒流。人类由足部至心脏的静脉血管最长,下肢静脉内的压力最大。为防止血液倒流,所以下肢静脉内瓣膜也最多。

    下肢静脉曲张就是指下肢浅静脉变得迂曲扩张,其原因主要是下肢静脉壁和瓣膜薄弱。多与先天遗传因素有关,因此带有家族遗传史。后天的因素有长久站立、重体力劳动及妊娠等。这些因素引起下肢浅静脉扩张。静脉血倒流及静脉内压力增高,而产生前述的一系列症状、严重的还可导致小腿慢性溃疡。深静脉本身虽不会发生静脉曲张,但与浅静脉曲张有密切关系,如深静脉瓣膜关闭不全或深静脉血栓形成时,引起深静脉血倒流和深静脉阻塞,均可产生浅静脉曲张。如果只有大(小)隐静脉曲张,而深静脉正常者,称为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其手术治疗效果最好。

    诊断下肢静脉曲张并不困难,因小腿扩张迂曲的静脉一眼便可认出。但要进一步检查深静脉和交通静脉有无异常,则需依靠多普勒超声检查,必要时还需做下肢深静脉造影。

    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的治疗,最彻底的方法就是手术,即将大(小)隐静脉在其进入深静脉处做高位结扎切断,并把大(小)隐静脉主干及曲张静脉全部剥脱切除,若交通静脉有倒流者,也应将其切断结扎。此手术效果很好,复发者也很少。但年老体衰、妊娠者则不宜手术,可穿特制的弹力袜、或用弹力绷带由足或踝部向上缠绕至膝下,远侧稍紧些,向上压力逐减,以利静脉血回流。若小腿只有局部的曲张静脉或手术后残留的曲张静脉,可向曲张的静脉内注入硬化剂(5%鱼肝油酸钠),并加压包扎。

    若深静脉有异常,如深静脉瓣关闭不全或深静脉血栓形成,处理起来要复杂得多,需要视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方法,如静脉瓣膜修复术,股静脉环形成缩窄术,静脉移植术或静脉转流术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外科教授 王维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