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123
国际乳癌专家来华送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6日 中华女性网
     2004年8月24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迎来了几位特殊客人:国际乳腺放射基金会主席赫什和他的医疗团队。赫什一行10人对北大一院、北大肿瘤医院等医院的外科医生尤其是妇女乳癌医护人员开展了深入的技术培训与业务交流。

    众所周知,乳腺癌是女性人群中一种高发的恶性肿瘤。近年来,欧美国家妇女乳腺癌发病率居高不下,目前我国的乳腺癌发病率正呈逐年上升之势,形势不容乐观。据北大一院著名乳腺肿瘤专家徐玉秀教授介绍,该院40年来普通外科床位没有增加,但乳癌病人数却由1960年全年22例增加至2000年的187例。迄今为止,乳腺X线照相是国际上公认的早期乳癌最佳检查手段。医学上将临床触不到肿块的乳癌称为“零期”。“零期”只有依靠乳腺X线照相才能得以发现。用乳腺X线照相技术比临床发现肿瘤可提前2—3年。在此方面,美国的技术最为成熟。据赫什介绍,近年美国乳癌患者中零期病例达15%,其五年生存率达100%,且可行保乳手术以有效提高生存质量。

    交流活动截止到9月2日。其间,赫什一行先后与北大一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科院相关部门开展了业务交流和技术培训,并就乳癌患者的心理治疗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围绕如何进行乳腺保健与自我检查,美国专家在北京天通苑住宅小区为社区居民举办了专场讲座。

    事实上,乳癌的早期发现与其治疗效果密切相关:发现得越早,生存率越高,保乳率越高,生活质量也就越高。作为最佳的早期检查手段,乳腺X线照相当前在欧美等国临床应用极为普遍,而我国乳腺检查手段相对落后,目前尚停留在红外线检查阶段。国内业界专家由此认为,国际乳腺放射基金会专家的此次来访将进一步促进国内医护人员对乳癌早期检查重要性的认识,从而推动我国乳癌防治工作阔步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国际乳腺放射基金会由赫什本人于1996年创建。该组织以非营利为目的,其宗旨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利用乳腺X线照相,提高乳腺癌的早期诊断技术,并为这些地方募集设备和仪器。早在1999年9月,赫什就曾率14位志愿者来华进行过实地考察与培训,并向北大一院和通州妇幼保健院捐赠了一台全新乳腺X照相仪及配套设备。此番是赫什第二次来京进行技术培训。(李立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