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经期保健
编号:10862126
月经与少女辍学 ——一个真实而悲凉的现代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6日 中华女性网
     秀华出生在贫困而闭塞的山西沁县农村,艰苦环境中长大的她从小聪颖好学,在学校的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令同学们羡慕。12岁是少女多梦的季节,秀华幼小的心灵里常常憧憬着有朝一日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走出这封闭的山村,走向世界……然而谁能想到一次意外的月经来潮竟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和往常一样,下课铃刚刚响过,活泼的秀华第一个跑向操场,紧随其后的孩子们立刻发现了她裙子上的一大片血迹。一时间,好奇惊叫的、围拢上来观看议论的、特别是那些男同学高声的起哄和羞辱的目光,顿时使秀华不知所措,感到无限的屈辱,入地无门的她捂着脸哭着跑回了家。从此,秀华再也没有走进令她魂牵梦萦的学校,她辍学了!

    在这个传统而闭塞的村庄,妇女来月经一直被看作是“肮脏”、“见不得人的”。女人们把自己来月经叫作“倒霉”,男人一旦看见女人的经血或内裤也会觉得晦气无比。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秀华因发生了“月经事件”而无颜再进学校,甚至辍学,就成了顺理成章,天经地义的事。家长和教师对此也都无动于衷。而且更令人感到痛心的是,在这个贫困的乡村,像秀华这样的遭遇“青春难堪”而辍学的少女,不止是一个、两个!许多充满希望和前途的花季少女因此失去了受教育的机会,她们本来可以成为有知识有文化的教师、医生,甚至是管理者和决策者,但这一切都随着一次偶然的“月经事件”而灰飞烟灭……更为可悲的是,传统的、对月经的错误认知不仅断送了这些少女的学业与前程,而且会影响她们的身心健康,她们会把一生中的每一次月经都看作是“污秽”和“倒霉”,以厌恶与无奈的心境接受这一事实。正像秀华所说:“我这一辈子都痛恨‘来血’,不愿作女人!”
, http://www.100md.com
    秀华的遭遇不禁使我联想到另一个同是花季之年的美国女孩———麦瑞。麦瑞的父母都在中国任职,他们在麦瑞还没有来月经之前,就向她讲了有关月经的基础知识,告诉她月经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它和男孩遗精一样,是人走向成熟的标志,因此,来月经也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件。不仅如此,细心的母亲还教给麦瑞如何使用和处理卫生巾,并把卫生巾提前装入她的书包,以防月经初潮带来的尴尬。在麦瑞初潮的那一天,父母还专门为她买了礼物和有关的书籍向她表示祝贺。现在,在麦瑞的眼中,“月经就是‘月月友’”,无论是经期还是平时,时时体验着成长的快乐。

    同是经历月经初潮的女孩,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认知与结果。秀华经历了不该发生的事情,人们对月经的错误认知使秀华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如果这些少男少女能提前了解青春期的基本知识,如果老师和家长能够对“月经”有一个科学而正确的认识,那么就可以使许许多多小秀华不再蒙羞受辱,不再因此辍学,断送前程。

    月经事件”———这个真实而悲凉的现代故事所带给我们的启示是:面向农村的青春期教育不容忽视。农村的性愚昧与城市的性开放一样,都会损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特别是随着城乡青少年性成熟期提前这一趋势,青春期教育也应提早进行。同时,青春期教育和相关知识的普及不应只限于青少年,还必须包括家长,特别是老师和学校的决策者。其次,实现女童受教育的权利还须付出多方面的努力,因为影响女童受教育的因素十分复杂。它不仅源于经济贫困,还有文化观念上的羁绊,传统的性别文化就像一个无形的网,使女童难以获得发展的机会。

    值得庆幸的是,农村青少年的青春期教育已经引起国内外的关注,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和全国妇联通过青少年生殖健康项目对当地的乡镇领导、校长和教师进行青春期教育的倡导培训,并把青春期教育纳入正规教学计划和教师的年终考评。如今,在秀华所在的山西沁县农村学校,少男少女们已经能够坦然地面对青春期,老师和家长之间也定期地沟通、共同探索青春期教育的成功经验,昔日闭塞的乡村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改变,秀华等人的悲凉故事也将成为历史,永远不再重演。(肖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