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108
室外如何防雷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6日 中华女性网
     在雷雨天气下,处于室外的人们如何预防和躲避雷击呢?概括地说,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要有安全意识,尽可能地中止室外活动。可就近寻求避雷场所,如山洞、成片的房屋等处。但不宜进入棚屋、岗亭等无防雷设施的低矮建筑物。

    (2)注意地形地貌,尽可能地远离山顶、水面或水陆交界处。在我国南方水乡,人们在水面及水陆交界处活动频率很高,因而雷击伤亡情况也特别严重。每年的雷雨时节(4—9月),也是旅游的黄金时段,旅游者遇上雷雨天气时,一定要注意远离山顶或其他制高点森林中,注意选择周围是林木、中间是空地的地方避雷;进入山洞一般比较安全,但不要靠在石洞边上。

    (3)保持良好的行走状态,尽可能地消除安全隐患。不要撑金属伞柄的雨伞在雨中行走,不要接触铁轨、电钱。不能在雷雨中跑动,也不宜骑自行车,更不能骑摩托车。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以为摩托车速度快,便可避过雨淋,其实,摩托车再快也不可能快过雷电。同时,在居民区行走和避雨时,要尽可能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

    (4)在发生或即将发生雷击时,一定要考虑采取紧急措施。雷电交加,头、颈、手处如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同时应扔掉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项链等。如果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说明自己处于靠近雷击的危险地带,此时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并立即下蹲,不要与人拉在一起,最好使用塑料雨具、雨衣等。还有一种较为常见的危险情况,就是高压线遭雷击后断裂拖地,此时附近存在跨步电压,身处附近的人千万不要跑动,而应双脚并拢,跳着离开现场。(霍寿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