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336
秋季咳嗽易复发——咳,治不容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8日 北京娱乐信报
秋季咳嗽易复发——咳,治不容缓!/热线现场/读者电话里挂起专家号/专家主动延长热线时间/祖孙共同关注热线/1./2./3./4./5./热线·预告/

     闫 迪/绘

    夏秋交替是各类呼吸道疾病盛行的时候,为此,上周日的“专家热线”我们请来了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国勤大夫。众多关注“专家热线”的热心读者纷纷打来电话与李大夫进行交流,李大夫讲,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的急性发作,最好及时去医院诊治,如不及时医治,慢慢地可能会引起肺炎、肺部感染,所以需要特别注意。

    热线现场

    读者电话里挂起专家号


    贺女士是第一位打进“专家热线”的读者,在和李大夫交流了近一刻钟后感到非常满意,并在电话里询问李大夫哪些天出诊,想当场就在李大夫那儿挂个专家号。在咨询中,专家不仅谈到了应当如何预防治疗,还说到心理调节的重要性,听完李大夫的解释,贺女士对专家的解答也非常满意,对自己的病情也有了更清楚的了解。
, 百拇医药
    专家主动延长热线时间

    原定九点到十点一个小时的热线咨询时间,由于李大夫对每个打来电话的读者都耐心讲解,不少读者打来电话正赶上李大夫在为别人讲解,记者只好先记下他们的电话号码和问题,等李大夫回答完手头上的问题再给其他读者进行讲解咨询,所以热线一直延长到十点半。另外,李大夫还特别建议,热线咨询应该延长到两个小时,这样与读者的交流能更深入。

    祖孙共同关注热线

    在热线咨询过程中,有一位年轻人打来电话帮助八十多岁的奶奶咨询关于哮喘方面的问题。他告诉记者,这次热线是有关呼吸道疾病的主题,奶奶比较关注,所以一大早起来就等着拨通电话和专家交流。上几期热线有一次是皮肤病专题,他也打来了电话咨询了自己的青春痘在夏季如何护理的问题,可谓是“专家热线”的铁杆支持者了。像这样的读者还真不少,他们都希望“专家热线”继续办下去并越办越好。
, http://www.100md.com
    1.陈女士每逢天热或者生气、心情不好时就会出现胸闷、呼吸不畅、缺氧等问题,请问是怎么回事?这样的病好治吗?

    答:从症状上来看,不是器质性病变,吃些药就能好。现在工作生活节奏加快,碰到不顺心、心情不好的时候这类病就会加重,这种情况叫做神经官能症,又叫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多见于女性。要从心理上进行调整,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还要加强活动锻炼,保证晚上足够的睡眠。生活起居调理好再配合疏肝理气的药物治疗就能够很快治愈。

    2.82岁的老人长期支气管哮喘,夏秋这个季节应该如何预防治疗?

    答:从中医的角度,预防哮喘可以用外用药。夏天“贴伏”,伏天贴哮喘膏。平时可以吃些补肺的药,如六味地黄丸、固本咳喘片、百灵胶囊等。发作的时候最好去医院看,因为八十多岁的老人自己在家也不知道如何处理,所以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调理治病。夏天犯哮喘可能是由于气候的问题,秋天则是由于花粉的缘故,造成花粉过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避开这些造成哮喘的因素。
, http://www.100md.com
    3.感冒发烧并伴随咳嗽,但是咳嗽一直都不好,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请问是怎么回事?

    答:北方温差很大,容易受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就会有流清鼻涕、打喷嚏、发烧等症状。有的人抵抗力弱,就会影响到下呼吸道,出现咳嗽、咳黄痰或白黏痰,且久治不愈。假如是慢性气管炎,这种情况则是它的急性发作,如果没有气管病则认为是急性气管、支气管炎。从饮食上来说不要吃刺激性食物;要加强力所能及的锻炼,老年人在阳光好的情况下晒晒太阳散散步,做做深呼吸,年轻人可以跳舞、跑步从而增强抵抗力;还要坚持长期用冷水洗脸,增加机体的耐寒能力。老年人要特别注意,如果不及时医治慢慢地可能会引起肺炎、肺部感染,尤其慢性支气管炎的急性发作,吃一两天药还不好就要马上去医院诊治。

    4.每年秋季都会干咳,请问如何预防和治疗?

    答:这是一种咽炎或支气管炎,从预防角度看,第一要进行体育锻炼,可以做做健美操、游泳、散步、爬山;第二要坚持一年四季用冷水洗脸;第三要少吃辣的、咸的、酸的东西,减少对咽喉的刺激。每年在秋冬季要发作前吃一些预防的药,如玉屏风散等,也可以吃一些养阴的水果蔬菜,比如说梨、荸荠、百合、银耳。
, 百拇医药
    5.一位53岁的先生嗓子长期响,请问是什么原因?

    答:嗓子响是支气管的痉挛。首先要确定是支气管哮喘还是喘息性支气管炎,这需要去医院检查一下肺功能,如果是支气管哮喘则必须是中西医结合治疗,如果是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则按照这个病的治疗办法来治,用药不同。争取早点治疗,免得以后六十多岁了喘得厉害,走路都会费劲。所以先检查一下,然后进行针对性治疗,是能够缓解的。避免过敏性气味,如油烟味、花粉、宠物等,否则会引起气管性痉挛。

    信报记者

    王晓鸥

    热线·预告

    最近,常接到读者来信,反映自己稍微累点、压力大点,就浑身疼。也许疼痛可能不算病,但是疼起来真要命。为此,记者咨询了有关专家,疼痛还真是病。本周,我们特别请到了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的樊碧发主任,跟您聊聊疼痛的话题。

    热线时间:9月12日上午9点至10点热线电话:6333015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