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编号:10623071
近代中医发展缓慢的方法论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8日 自然辩证法研究
     众所周知,作为中国传统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医有着与其他传统科学不同的命运。近代以来,随着西学东渐,中国古代的天文学、数学、生物学等传统科学先后被近代科学取代而成为历史,唯有中医一枝独秀,非但没有被西医淘汰,而且至今还保持着一定的生命力,这一特有的现象被称为“科学史上的一个奇迹”[1] 。但奇迹的发生并不能遮弊一个重要事实:与西医相比,近代中医发展缓慢了。本文所要讨论的问题不是奇迹究竟是如何发生的,而是试图从方法论角度,通过中西医方法内在结构对比来回答:中医在古代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为什么到了近代却发展缓慢,最终导致落后了?

    1 近代中医发展缓慢了

    回顾中医发展的历史不难看出,从春秋战国“天下言脉者,由扁鹊也”到医和的“六气致病说”,从西汉“马王堆医书”到东汉的《伤寒杂病论》,从金元四大家的争鸣到明清温病学说的崛起,中医是日益发展完善的。“直到16世纪以前,中医的地位始终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范围,也是先进的。”[2]然而,也正是从这个世纪左右开始,中国和西方社会文化和科学技术总趋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而导致各自医学走上了不同道路。

    由于医学不仅是一门认识人体生理和疾病规律的科学,同时也是一门防治疾病的实用技术,而且还是一种文化,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我们不能简单地说西医比中医先进,或者说中医落后,但从总体上看,二者还是具有一定的可比性。史学界一般认为,西医在十九世纪下半叶,最迟在二十世纪初超越了中医。李约瑟博士对此有所论述,他认为“如果把治疗效果决定性地超越中国的医学是在1900年之前不久,准确时期自然还需要仔细考证。维萨里(Wesalius)的努力并不是徒劳的,因而到1800年,外科手术和病理解剖都已大大领先于中国。可以说,在整个十九世纪,医学赖以为基础的所有科学都比中国的先进得多,生理学和解剖学无疑也是如此。然而从病人的观点来看,这些学科迟迟未得到应用。所以如果我们用严格的临床的观点来判断,那么在二十世纪初叶以前,欧洲病人的境遇并不比中国病人更好些。”[3]席文的观点也大致相同,他认为:“大约在公元1850年前,在医学上,中国与欧洲也难分轩轾。”[4]然而,现代医学已经成为当今中国医学界的主流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近现代医学由于及时吸收科技革命成果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所以能够以加速度的方式在发展。而中医与近现代科学之间存在着难以通约的矛盾,一直完整地保留着理论上的自然哲学形态和实践上的经验医学色彩。尽管中医一直在发展,但由于速度较慢,如果不加快发展,将出现与现代医学距离越来越大的境况。未来是历史的延伸,当我们思考中医发展的前途和命运的时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7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