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002
仔细辨别中药饮片优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9
     本报讯 再有名的医生,再高明的医术,再严谨的处方,如果没有高质量的药品,要想取得预期临床疗效是不可能的。对中药而言尤其如此。专家提醒,患者应仔细辨别饮片优劣。

    据中医专家介绍,影响药材质量的主要因素包括药材产地、种植方式和种植年限以及采收季节、产地加工、运输储存等环节。有的饮片虽是真的,但因为采收、加工、储存等因素,造成走油、软化、变色、气味散失等变质现象,那么,这样的药材运用到临床上疗效就很差了;如果在饮片加工中掺杂使假,如用大力菊冒充天麻,不但让患者花了冤枉钱,还会延误治疗或产生其他的严重后果。

    由于中药种类很多,患者自己很难辨别清楚,专家建议,如果你对药材质量不放心,可到正规的中医医疗机构,让专家为你解疑释惑。

    图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设立的“中药展示台”旁,患者正在咨询。

    (记者 徐杰 摄影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