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654
锻炼帮你提起下垂的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9
     临床上曾碰到这样一位体型消瘦的女性,每次进食后,常有饱胀、压迫感,还经常嗳气。平时饭量很小,饭后稍微走快一点,腹部就有牵引感和腰痛,如果躺下休息,不适症状就会消失。X线钡餐造影确诊为“胃下垂”。

    引起胃下垂的原因有先天和后天两种:先天性因素大都发生在体型瘦弱,胸廓狭长,皮下脂肪缺乏,肌肉发育不良的患者。这种人不仅胃下垂,其他内脏往往也下垂。后天因素大多是由于腹腔的紧张度改变所致。如本来胖的人突然消瘦,引起腹腔改变;妇女生孩子较多,腹腔肌肉松弛,腹压减低;消耗性疾病患者呈进行性消瘦;多次做腹部手术有切口疝的人也容易发生胃下垂。由于胃的正常位置改变,胃壁的肌张力减低,会引起胃的排空时间延长,胃内食物潴留发酵,并引起胃炎,出现类似溃疡病的症状。

    对于胃下垂,经常性的身体锻炼可使肌肉,尤其是腹部肌肉保持一定的张力,对于胃下垂的恢复是非常有益的。但注意不宜做过分剧烈的运动,如跳高、跑步等。最适合胃下垂的锻炼项目是柔软体操、单杠、双杠、游泳等,病人可根据自己的体力情况选择。在锻炼过程中,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并持之以恒。

    胃下垂的人多数比较瘦弱,食量也较小,所以应选择富有营养,容易消化而体积又较小的食物。膳食搭配上应注意多食些动物蛋白和脂肪,蔬菜和米面类食物少一些。并可采取少吃多餐的方法,减轻胃的负担。还可配合服用补中益气丸等中药治疗。

    (孙雪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