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008
别把自己的困惑转移到家人身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9
     最不关心自己的心理问题

    在多年的心理咨询工作中,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家发现,中年女性是心理问题的高发人群,又是最不关注自己心理健康的人群。来进行心理咨询的中年女性绝大多数一张口就是孩子怎么样、丈夫怎么样,可实际上,是自己出了问题。近几年,也有不少年轻人为母亲的性情变化担忧,他们的母亲都是处在40~50岁的中年人。

    刘女士每次作心理咨询,都说一大堆丈夫和孩子“不对劲”的地方,“我老公最近总是不着家,问他干什么去了,每次都说‘加班’;儿子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跟我好几天都没一句话。你说,他们是不是出什么事了”。其实,真正的问题是刘女士不知如何面对中年期的困惑,而把这种困惑转移到了家人身上。

    最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中年期是女性心理健康的一道坎儿,这主要和下面3个原因有关。

    首先是职业与家庭的冲突。工作单位要求中年女性能够担当起“承上启下”的责任;而在家庭中,扮演好诸多家庭角色的压力也是不可忽视的。和年轻女同事相比,中年女性的精力和体力都有所下降,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她们不得不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心血。和中年男性相比,大多数中年女性承担了更多的家庭责任。内忧外患使得中年女性一有“风吹草动”,就忧心忡忡。

    再者是家庭内部的冲突。中年夫妻容易对现有的婚姻状况不满,会因此引发夫妻间的矛盾,导致中年女性悲观失落,觉得自己“老了,没有吸引力了”。另外,中年女性的子女多为处在“多事之秋”的青少年。中年女性如果还像对待小孩子一样对待青春期的子女,就很容易导致亲子关系僵化、冷漠。

    还有,更年期的生理变化也会对她们的心理产生影响。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其机体组织已开始出现衰退,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降低,因此她们比较脆弱,容易恐慌、猜疑。

    她们需要全家人关注

    中年女性的心理健康不仅关系到个人,而且与子女教育、家庭稳定都息息相关。因此,中年女性关心自己就是关心家人。平时要想开一些,遇事少往心里去,保持豁达、宽容之心。有什么不开心的,要向家人诉说;自己调节不了的,应早点找专科医生咨询。

    每个家庭成员都有责任及早发现中年女性的心理问题,并帮助她们排解。平时要多关注她们的情绪变化,一旦发现她们有紧张不安、过分担忧、逃避现实、自我责备、猜忌多疑等不对劲的表现,要及时帮她们找出原因,说服她们把心中的苦恼说出来。

    (选编自《环球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