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778
“再退就要退到昆仑山上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9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不断向南侵进新疆和田绿洲,和田县罕曼热合村已经三次搬迁退却。

    出和田市区向西北行14公里,再跨过一条名叫墨玉的河,便是处在和田绿洲边缘、塔克拉玛干沙漠风沙线上的和田县罕曼热合乡罕曼热合自然村。河岸边还是一片绿油油的水田,而村这边却流沙遍地。距离有些民房后墙四五米远处,就是如山的沙丘,随时都有被压埋的危险。

    村民卡日站在一座大沙丘上,指着西边约1公里处有几棵白杨树的沙窝说,我们最早就住在那里,因沙进人退,1952年搬到了现在住的地方;1975年再次退却,搬到了墨玉河岸边;1995年为节省土地种庄稼又搬回沙窝里。

    据介绍,这里曾是一片绵延几十公里绿野,水草丰美、树木成林。随着降雨量逐年减少干旱加剧,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塔克拉玛干沙漠迅速逼近墨玉河岸,将这片绿色屏障撕开了几十处大口子,也使好多村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和家园。

    “只要起风沙子就往前跑,沙丘每年前进的速度平均达5米左右。”卡日忧心忡忡地说,现在村里的几十户农民连块打麦场都没有,去年只好把脚下这座大沙丘当麦场为稻谷脱粒,并将稻壳覆盖在沙丘上,用以防止它继续向前流动。如果再不治理,保不准几年后就得搬到河对岸去了。

    和田地区林业局党委书记王昌霖介绍说,和田地区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每年西北风和东北风交替为害带动沙漠向南快速移动,今天的绿洲已经与汉代的古绿洲相隔100公里左右。目前全地区沙化土地面积已达36万亩,风沙线上生活着30万农民,占全地区农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在历史上,有几个县曾数次被迫迁移县城,而像罕曼热合村这样深受风沙灾害的村庄,数目不下几十个。“现在我们已无路可退,再退就要退到昆仑山上了。”

    (姜雪城 肖敏 刘泉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