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3
编号:10748252
“多元丸”能防心脏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9
     英国医学家日前提出一项“激进的”预防心脏病计划:凡是年龄超过55岁的人,不管有没有得心脏病的迹象,每天都应服用一种药丸来预防心脏病、中风和高血压。

    一个大胆的计划

    作出这项研究的是伦敦大学的科学家们,他们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称这种预防心脏病的方法“将在西方世界预防疾病的领域发挥前所不及的影响”。

    研究者把这种尚未制作出来的药丸称为多元丸,它含有6种成分:一种降低胆固醇的药物、3种降低血压的药物、叶酸和阿斯匹林。目前还不知道这种药丸的具体造价,但是由于它的成分都很普通,估计不会很贵。研究者称,凡是年龄在55岁以上的人都应该服用这种药。

    为了配制这种药丸,研究者对40万名志愿参加试验者进行了750次试验。目的是找出制作药丸的最好成分,以减少人们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根据试验结果,研究者估计,这种药丸能把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减少80%;每100个服用这种药丸的人中有2人会出现不良症状;该药丸产生致命副作用的几率小于万分之一。

    多元丸是万金油吗

    但是,一些医生和专家提出了异议,认为多元丸不安全。密歇根大学家庭药学系的主任托马斯·施文克说,想用一粒药丸来解决诸多问题是不可能的,多元丸的研究者没有考虑病人的个体因素。

    华盛顿医学院的心脏病专家佩奇说:“病人对药物的需求和接受程度是不同的。治疗不同的病人,不能使用一种万金油似的药物。另外,即使药物的每一种成分都是有效的,也不能把各种成分的效力之和看成这种药物的效力。”

    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专家斯科特·葛朗迪认为,混和药物是个好主意,但多元丸的研究者显然忽视了剂量问题。得克萨斯大学的教授理查德·斯冒林说,多元丸“可能会给患者造成一种假象,假如他们胸痛,他们会以为吃粒多元丸就能解决问题而不用去看医生了”。

    多元丸问世路还很长

    有专家分析,多元丸想要在美国得到支持非常困难。美国的制药业、与制药业相关的医学家和检查机构会群起攻之。尽管对多元丸的批评很多,但许多专家认为,多元丸的想法并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疯狂。人们对混合药物的辩论并不新鲜,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已经批准了一种降低胆固醇的混和药物,其它一些混和药物也会很快推出。明尼阿波利斯心脏病学院的医生凯文·格拉汉姆说:“这种药物会引起争议和讨论,但是更多的人会因此得到治疗。”

    (李宏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