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253
中国每年因抑郁症而自杀者达八十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9
     中国每年因抑郁症而自杀者达八十万,中国平均每年有5%~8%的人患抑郁症,且呈明显上升趋势。调查显示,中国人对这一严峻现实应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目前,全世界每年约有一千万人处于抑郁状态,平均每年新增成年抑郁症患者11%。WHO和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院预测: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女性死亡和残疾首位疾病。中国社会调查所研究人员日前采用街头拦访和电话随机调查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武汉、西安、重庆,对一千名社会公众进行的调查表明,68%的受访者认为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可称之为“心灵感冒”;也有32%的受访者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抑郁症”。

    为什么会患抑郁症?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社会竞争加剧、压力增大是患抑郁症的主要原因。在问及“引起抑郁的外在压力性事件都有哪些”时,受访者的答案包括:亲人亡故、夫妻反目乃至离婚、人际关系恶劣、事业受挫、失业下岗等等。十成的受访者认为,导致抑郁症的因素,除了心理、社会因素以外,也包括生物因素,即患者自身神经系统的因素。

    受访者普遍认为,防止抑郁症的最好办法还是多给自己的情绪一些关注,尽量早期发现,积极治疗。另外,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热情洋溢的生活情绪也是至关重要的。 (闫晓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