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641
化工厂包围的村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健康时报》 2004.09.09
     本报实习记者 何泰文

    “津榆古驿”变成“癌症村”

    距天津市区北偏东10余公里的刘快庄村和西堤头村同属西堤头镇,过去曾是个古老的驿站,号称“津榆古驿”,原先这里土肥水美,空气清新,西堤头的大白菜因味道甜润在天津一如大麻花和狗不理包子一样出名。但是现在两村以往的菜地和农田在近年来被一些化工厂占据。化工厂的废水、废气、废渣已经对人群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日前,记者赶往这里。远远望去,村子几乎湮没在化工厂高高矮矮的烟囱中,走进村子各种强烈的刺激气味让记者感到头昏欲呕。

    记者来到村民芦秀荣家,芦秀荣悲伤地告诉记者,她的儿媳鲁德兰两年前死于肺癌,去世前治疗了七八个月,钱花了十多万,那几乎是老两口和儿女们凑上的所有积蓄。最终也没能挽回她的生命。提起逝去的儿媳,老人泪水涟涟。正说着,邻居兰恩香也来到她家串门,兰恩香说:“夜里在家睡觉,还关着窗户,那股怪味一来就把我熏醒,有时我只得用湿毛巾捂在脸上。”兰恩香说,她的老伴五年前患肺癌去世,三年前女婿郭启明也因患肺癌撇下了娘儿俩含怨九泉。
, 百拇医药
    村民们怀疑,他们村子癌症高发与化工厂的污染有关,于是自发进行了调查。

    一村民对记者拿出了厚厚的一叠材料:“我们村每年死于肝癌的有几十人,并且死于癌症的人数还在逐年增加。”据他介绍,仅2001年,他们刘快村癌症死亡超过60人,而西堤头村两条与化工厂群相邻的西二条和西三条胡同内,30户居民中癌症患者死亡18人。

    他还向记者介绍,村民们对刘快庄118名癌症患者做了一个调查。通过那次调查和统计结果,让调查者们普遍认识到,造成这么多并发症的原因尽管还没有最后定论,可他们认为,化工污染肯定难逃罪责。

    他说,西堤头村这五年死于癌症的约有近300人,已患癌症但还活着的有60~80人,而刘快庄村死于癌症的估计还有150人以上。这种情况只有西堤头镇的刘快村和西堤头村存在,其它村不是这样,村民们怀疑这都是受化工厂污染的结果。他还告诉记者,两个村周边有上百家生产染料、树脂和油漆等高度污染的企业,“这些化工厂排放的有毒气体那可都是酚类气味、苯类气味和氯类气味啊!”“这就等于把村民推进了化工污染池啊!”
, 百拇医药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一个说法:一些村民家中癌症患者的病历和各种票据材料被有关人士以每份500元的价格买走。记者当即查询,遗憾的是并没有找到可以证实此事真伪的当事人,几个村民一再看记者的证件后还是将信将疑地欲言又止,似有什么顾虑。就在记者回到报社后,接到两名村民寄来的材料,证明2003年有人用500元钱买走了他们家患癌症者病历的事情,并嘱咐记者一定要保密,防止遭到打击报复。

    污染成“五颜六色”的河流

    在一村民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紧挨四家化工厂的一条河边,这时更加强烈的臭气让记者感到窒闷。记者看到,河水已经变成了黑色,河中积满了黑乎乎的垃圾,这些化工厂离村民住宅仅一墙之隔,多数排污口都隐藏在水面以下,不停向河中排放污水。随后,记者在村周转悠,接连走过若干化工厂区,几乎每到一处就换一种截然不同的刺激气味。村东的几条河里都堆满着散发着恶臭的垃圾,河边的一些植物已经枯死。“这些河最终都是汇入渤海的”,一村民忧虑地告诉记者,一些化工厂将污水就这样排向和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永定新河。记者沿永定新河防汛大堤前行,沿途见到河里的水都被染成深红色。大堤一侧多家化工厂排出的污水使附近的沟河黝黑,而有的化工厂附近的土地颜色也变得血红。
, http://www.100md.com
    据了解,由于村子的地表水被严重污染祸及地下水,刘快庄村民以前可以喝河水,现在连深井的水都不敢喝了,300米深的地下抽上来的水都是发黄的,喝着有股怪味,一村民对记者说:“我们已经请国家有关部门鉴定过了。”说着,他拿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研究所的检测报告。记者看到这是一份关于刘快村生活饮用水的检验报告,报告显示,水中的挥发酚类、氟化物和大肠杆菌均严重超标。“我们咨询了医学专家,他们说酚类和氟化物都是致癌物质。”

    “不仅是人患癌症的多了,一些农作物也几尽绝产了。”在村民刘义敏的果园中,记者看到一株株葡萄秧已经枯死,一部分的苹果树也已经落叶,没有落叶的苹果树下却满是腐烂的小苹果。他告诉记者,从1996年起,果园内不断地有葡萄秧枯死、苹果树落叶,为了弄清楚原因,刘义敏于2002年委托农业部环境检测总站进行了鉴定,最终鉴定结果为空气中氟化物伤害所致。

    同时,位于永定新河下游的天津塘沽区北塘街宁车沽村从今年6月下旬开始,养殖虾大量死亡。当地村民请相关部门对虾池水源至永定新河水质化验,结果表明,其污染物含量严重超标是造成池虾死亡的主要原因。
, http://www.100md.com
    一村民拿出一份“农业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天津)检验报告”指着上面的数据告诉记者:“COD(化学耗氧量)一项要求标准是不能大于3,而检测出结果是坝内115,坝外泵站口74。”

    未完的结论……

    西堤头镇的有关领导对此事持什么态度呢?西堤头镇政府主管新闻宣传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他承认刘快村周围有几十家化工厂,并且污染都非常严重,但是这些厂子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起了很大作用。他还告诉记者,乡里已经开始筹备一项大的治污工程,由于还没有请专家论证,所以没有动工。

    记者获悉,记者在天津北辰区西堤头镇对企业污染生态环境进行采访的第二天,天津市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后提出“绝不能做‘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事情”,他们来到西堤头镇召开环境治理工作会议,开始着手分析污染问题并寻求解决。

    在记者即将返回时,几个村民哽咽地告诉记者:“我们不求别的,只想争取一个最基本的生存环境!但愿有关部门动真格的,还给我们一个安全的家园!”, http://www.100md.com(天津两个不大的村子周围,拥有几十家化工厂。化工厂散发出的恶臭弥漫在村子上空,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