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牙膏
编号:10824573
牙痛别指望药物牙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健康时报》 2004.09.09
     在加强口腔的清洁卫生、减轻炎症、安抚口腔粘膜组织等方面,药物牙膏还是能起到一定作用的。但如果牙病已引起了组织的器质性改变,如龋洞、牙髓炎已形成,或由于牙石的刺激,已造成龈缘组织红肿、充血、糜烂,形成了牙周炎,这时药物牙膏就没用了。

    药物牙膏决非万能!不少人误以为药物牙膏“既然含药物,当然能治病”。其实,药物牙膏只是相对于普通治病而言,其主要成分与普通牙膏基本相同,由磨擦剂、胶黏剂、洁净剂和芳香剂等组成,不同之处在于其中加入了极少量的某种微量元素或某些化学抑菌、杀菌剂或某种中草药,含量很少,一般含量在1%以下,个别也不超过2%,而且牙膏停留在牙面上的时间极短即被冲刷掉,因此,药物牙膏不可能有治疗作用。

    长期应用药物牙膏还可能对口腔不利。如长期使用某种消炎护齿牙膏,不仅使口腔中的致病菌产生抗药性,而且还会杀灭口腔的正常细菌。不仅给疾病的治疗带来困难,还会出现新的感染,比如最常见的二重感染,就是长期滥用某种消炎药的结果。(王会山),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牙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