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马鞭草
编号:10634486
马鞭草抗早孕机理揭晓——通过干扰蜕膜发育终止早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9.11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研究证实,中药马鞭草抗早孕机理为抑制蜕膜细胞生长,促进凋亡。

    马鞭草为马鞭草科植物马鞭草的地上部分,具有破血通经,利尿消肿等作用,孕妇忌用。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曾对76例停经33~42天的早孕健康孕妇口服马鞭草粉剂,流产成功率达83.4%。孕早期人绒毛组织体外培养显示,马鞭草能抑制绒毛生长及滋养叶细胞分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功能。动物实验表明,马鞭草具有很强的抗生育功能。但至今未有关于马鞭草对早孕蜕膜细胞作用的报道。故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通过对人早孕蜕膜基质细胞的体外培养,以米非司酮为对照,从细胞形态、增殖、凋亡及细胞周期动力学方面研究了马鞭草提取物对人蜕膜细胞的影响。

    研究人员选用早孕人工流产蜕膜组织进行体外培养,观察马鞭草甲醇渗漉液及其石油醚、氯仿、乙酸乙酯溶解液A、B、C、D及米非司酮对蜕膜细胞形态、增殖、细胞凋亡及细胞周期动力学的影响。结果表明,高于12.5毫克/毫升的A、B、C及80微克/毫升的米非司酮均可明显改变蜕膜基质细胞(DSC)的形态,并对其增殖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25毫克/毫升的A、B、C及米非司酮(80微克/毫升)均促进细胞凋亡,对细胞周期无明显影响。D均无明显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研究人员介绍,蜕膜是孕卵着床和胚胎发育所必需的组织,用药物干扰蜕膜发育应是理想的抗早孕手段。人蜕膜基质细胞培养用于抗生育药物的研究有重要意义。为准确测定体外培养人蜕膜细胞的存活情况,本实验采用了MTF测定方法。MTF为一种淡黄色物质,可被活细胞内线粒体中有活性的脱氢酶还原成一种蓝色结晶物,此蓝色结晶物的生成量与细胞能量代谢水平有关。因此MTF测定法不仅可以测定细胞的增殖情况,且可在没有细胞增殖的情况下测定细胞活力的改变。本实验观察到马鞭草提取物A、B、C及米非司酮对蜕膜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而D无明显抑制作用,说明A、B、C及米非司酮对蜕膜细胞的作用具有特异性。

    细胞凋亡是一种主动的固有的程序化现象,又称程序性死亡。是由基因控制的细胞自我消亡的过程,是生命周期的重要环节。细胞凋亡发生在胚胎发育,生物变态,内分泌器官的萎缩及正常组织的修复更新过程中。在哺乳动物动情周期,蜕膜期子宫内膜将会发生凋亡。本实验用流式细胞技术直接检测到细胞凋亡峰,A、B、C及米非司酮组的凋亡细胞明显多于未加药组,表明了A、B、C及米非司酮促进细胞凋亡的发生,从细胞水平证明了直接或间接促进蜕膜细胞的程序性死亡是这几种药物终止早孕的作用机理之一。

    另外A、B、C及米非司酮对蜕膜细胞周期动力学无明显影响,从一定程度上说明这几种药物促进蜕膜细胞凋亡并非通过影响细胞周期的变化。米非司酮拮抗孕激素的作用机制已被证实,因此本实验结果间接表明孕激素可能抑制蜕膜细胞凋亡的发生。

    研究人员指出,本实验证明马鞭草的石油醚提取液、氯仿提取液、乙酸乙酯提取液抑制蜕膜细胞生长、增殖,促进蜕膜细胞凋亡,提示具有抗早孕的作用。马鞭草的甲醇提取液对蜕膜细胞无明显影响,但又有动物实验表明其具有抗早孕作用,由此推测其抗生育的作用靶细胞可能不是蜕膜细胞。

    ■张曙萱 王海琦 欧宁, 百拇医药(张曙萱;王海琦;欧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