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6405
不妨重温旧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7期(总第970期 2004.09.13)
     双休日无事,我喜欢打开书柜,把一摞摞书信摆在案前,一股怀旧的情结油然而生。集结书信是我生活中的一道风景线,虽然几度调动,扔掉不少杂物,唯独这些书信一直保存着。

    抚摸书信,如同抚摸一段远逝的岁月。这些来信中,有从小一起长大的孩提时的戏言,有中小学一起共读的祝愿,有上军校时的良友,有参加工作后的同事。这些人中,有农民、有工人、有教师、有干部,他们在信中诉说着各自的身世、经历、苦恼以及异乡他域的风土人情,与我人一起谈生活,谈未来,谈文学,也谈社会或爱情。

    时光如流,结集起来的书信早已渐淡了墨迹的清香,但我仍感到当初就有的心动、欢乐、痛苦与美丽。书信中描写的生活情景,令我们有一种讲述自己故事的亲切感。在这中间,有祝愿有诉说,有鼓励有鞭策,有说不尽的同学之情道不完的朋友之谊。

    阅读书信的风雅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事情,从一个城市跨入另一个城市,从一个心灵走入另一个心灵。有时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复活一幕幕悲喜剧,与信中的人物一起喜怒哀乐;有时则可在写信人的引导下,欣赏一幅幅如画的风景;有时又能启动心智与写信人一起探讨人生的哲理。信中的情趣、信中的风景、信外的故事尽收眼底,直入胸臆。阅读之中,你尽可以远离世间杂芜,寻觅清心寡欲,吐秽浊之气,歌善美雅乐,共陶情,共怡性,难道不是人生一件快事么?, http://www.100md.com(朱秀坤)